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长江两岸焕新颜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6-15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远眺芜湖市区段滨江岸线,美景如画。

长江岸线生态复绿

桂花桥段退水口整治

繁忙的芜湖港

青弋江入长江口,一江清水两岸绿地。

美丽的滨江公园

青弋江入长江箱子拐段岸线经过整治,恢复长江沿线原貌。

滨江公园景色宜人

满载着集装箱的货船穿过长江芜湖段岸线,近年来芜湖作为航运物流中心的地位愈发凸显。

二坝段长江岸线生态复绿。

俯拍芜湖大剧院,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分外美丽。

渔民在长江芜湖段捕捞刀鱼

园林工作人员对裕溪口岸线沿线进行生态复绿

“长江干流综合整治工程去年9月底就已基本完成,今年以来陆续进行江岸复绿、堤顶修复、水源地保护区江畔修整等,提升长江保护标准的各项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近日,市发改委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芜湖拥有长江干流岸线193.9公里,占长江安徽段干流岸线长度的24.9%。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长江芜湖段具有优良的通航条件,万吨级江海轮船可直达芜湖港。因水而兴、以江而起的芜湖,受益于港口、区位优势,在临江一带形成了产业群。长江哺育了芜湖,保护长江同样是芜湖不可推卸的责任。

去年5月,中央、省关于长江干流岸线整治行动的部署下达以后,芜湖市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实施长江干流岸线纯粹性保护行动,实现南岸北岸相同标准的生态复绿,让芜湖长江两岸更绿、更美。

整治行动中,芜湖市确定了191个非法码头、非法修造船点和黄砂经营点,需要限时彻底拆除,并及时复绿。芜湖长江岸线长、江南江北差距大、涉水管理部门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整治任务重、难度大。但这个硬骨头,必须要啃下来。为此,芜湖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3个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黄砂清理、码头修造船点清理两个工作组,明确各县区开发区主要领导牵头推动整治工作。

建立完善一整套政策体系、县区部门联动铁腕整治,挂图作战、逐点销号、连续督查验收。到去年9月,全部191个拆除点全部整治完毕。以箱子拐为例,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沿岸由于船舶无序停靠、船舶修造无序经营,脏乱差现象突出。如今,一到傍晚,箱子拐一带的防洪墙上,就会集聚不少市民,散步、聊天、欣赏江景。江畔平坦整洁,绿化覆盖,江风吹来,让人心情舒畅。

不仅仅是箱子拐,在繁昌县新港的江岸,以往被占用的江滩和岸坡,现在全部清理完毕,种上了草皮,实现了生态复绿。在无为县的刘渡,江岸存在多年的黄砂经营点全部清理完毕,几十万吨的存砂没有任何留存,全部种植复绿。市区二水厂水源保护地持续了半个世纪的油品码头搬迁问题,也在这次整治中,得以彻底解决……

长江美则芜湖兴,长江绿则芜湖盛,长江大保护,一曲永不完结的歌。

本报记者 刘琦/文 陈剑/摄

新闻推荐

《行走的课堂》邀你一起暑期乐翻天

亲爱的小记者们,这个暑假,大记者将陪你一起度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记者们,这个夏天你准备好和大记者一起探秘新世界么?芜湖...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江两岸焕新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