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内外兼修 谱写大美芜湖的魅力篇章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1-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数字化社管平台记者 杨大伟 摄

□本报记者 乐培意 阮新

漫步街头,路面干净整洁;主城区每走十分钟就能遇到一座外观新颖、功能完善的免费公厕;城市公园“遍地开花”……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奋进,芜湖这座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在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在改革开放的壮阔史诗中,谱写着大美芜湖的魅力篇章。

近年来,芜湖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一项项殊荣见证着芜湖城市功能的日渐完善、生活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城市品位的持续提升。

增颜值修气质精细化打造品质之城

中山北路的人行道上,镜湖环卫所的工作人员蹲在地上用小毛刷将路面尘土刷进一个小簸箕里,然后用电子秤称尘土重量。2018年4月,市城管局出台《芜湖市环境卫生“路见本色”行动实施方案》,确定20条道路为“深度保洁示范路”,中山北路是其中的一条。“深度保洁示范路”要求车行道地面尘土不超过5克/平方米、人行道地面尘土不超过10克/平方米。道路可见垃圾(不包括树叶)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看似苛刻的道路保洁标准其实是芜湖市提升城市生活环境的自我加压。

近年来,芜湖市先后开展“四乱”集中整治、“市容提升年”活动、“三线三边整治”“贴近群众六走进”“门前三包”等集中整治活动,持续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沿街建筑物立面改造、私搭乱建专项整治、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小广告清理等,努力做到管理工作“精细化、全覆盖、无死角”,并逐步实现常态化管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从2007年开始,市区主要道路环卫机械化冲洗、清扫作业模式启动,全市道路清扫保洁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打造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人们发现,背街小巷越来越干净了,人行道没了占道经营,更加通畅,商户的广告牌和大喇叭也都变得规范,街面更加清爽。

厕所虽小,却是城市文明的缩影。2017年,芜湖市下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市区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两个指导性文件,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在市、县全面展开。

“原来到城里玩,找个厕所好难,没想到步行街上的厕所不仅干净、功能齐全,还有免费无线WIFI和手机免费充电装置,太不可思议了。”从繁昌来市区游玩的孙文君欣喜地告诉记者。近半年来,在文化路、东郊路、南塘湖路、鸠江北路等很多地方,一座座新建的外观新颖的公厕“拔地而起”。 一处处老旧公厕“改头换面”,一批批社会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根据要求,到2020年,芜湖市将新建292座公厕,改造203座现有环卫公厕,开放一批社会厕所,主城区形成“10分钟”如厕圈。2018年,全市农户改厕任务数为7.78万户,村部改厕16座,省级农户改厕考核任务数为4.3万户。全市完成农户改厕7.3万户,村部改厕22座。

40年来,芜湖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生态功能不断完善,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十二五”以来,芜湖市的造林力度加大,截至目前,已建成大型生态绿地13154亩,环城林带217公里,城郊公园13处,生态停车场17处。全市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47.86%,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1.75%,森林覆盖率达25.05%,城区绿化率达42.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5平方米。芜湖基本形成了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城相依、林村相依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丰富了人民的生活,成为城市绿肺。抬头见绿,出门有花。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城市公园绿地带来的福利。

近年来,芜湖市坚持建设品质城市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和提升市政及公共设施、城市排水排涝、交通安全设施、工地管理、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垃圾管理、城市照明及亮化、环境保护等工程。人们由衷赞叹,芜湖更美了,也更加宜居宜游。

整资源重智能现代化管理打造智慧之城

40年来,城市管理日趋智能化、科学化。芜湖市近年来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2007年,芜湖市被建设部列为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第三批试点城市。(下转2版)

新闻推荐

今明都是好天 气温攀升快 之后有降水过程 无明显降温

本报讯元旦三天,芜湖市迎来一次中到大雪过程,气温一度创新低。今日起,气温逐步回升,预计后天最高温10℃,天气晴好。但1月4日至...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内外兼修 谱写大美芜湖的魅力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