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兄弟,你们拿到工资了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每到年底,农民工工资纠纷都会成为牵扯政府精力的一个大问题,而今年截至目前,繁昌县峨山派出所和开发区公安分局万春派出所辖区没有出现农民工工资纠纷,这是什么原因呢?日前,笔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宣传常态化农民工敢于维权了

峨山派出所辖区,聘用农民工单位有25家,用工600余人;万春派出所辖区大规模企业就有80余家,农民工近万人。近年来,峨山派出所经常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工地,利用座谈会、治安例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万春派出所还利用“110”宣传日开展专题宣传。通过宣传,一方面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另一方面提高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的能力。

排查常态化发现矛头及时化解

峨山派出所和万春派出所民警以“大走访”“一村一警”“一标三实”等基础工作为契机,掌握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对存在拖欠问题的,查清拖欠工资的数额、涉及人数及拖欠时间、原因等。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和支付计划,消除治安隐患。去年10月,万春派出所辖区一家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没有支付20多个外地农民工工资,民警得到信息后,立即进企业展开调查,经过艰苦努力,企业负责人充分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后果,随即通过贷款足额发放了农民工工资。

处罚常态化企业对欠薪说“不”

去年以来,峨山、万春派出所对暴力威胁、阻碍正常劳动执法活动的,公安机关及时立案查办,切实形成治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敦促欠薪逃匿人员主动自首,积极筹集资金解决问题,对以转移财产、逃匿来拒绝支付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的,派出所将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刑事责任。刘某承包了繁昌县某项目工程,工程结束后,刘某拖欠钱某等61名农民工工资545079元。农民工多次讨要未果,遂向繁昌人社部门报案。繁昌县人社局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派出所迅速立案侦查,刘某被抓。刘某到案后对拒付农民工工资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在警方敦促下,刘某积极筹款支付了农民工工资。

朱滦河何敏 秋适之

新闻推荐

日均通车量近三千辆次 长江二桥通车一年“成绩”惊人

长江二桥记者许诚摄昨日是芜湖长江二桥“一周岁生日”。通车一年来,作为连通沪渝高速南沿江段和北沿江高速无为段的重要交...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工兄弟,你们拿到工资了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