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江南的“夏日三白”,有没有香到你?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12 14:48   https://www.yybnet.net/

白兰花

栀子花

茉莉花

“白兰花!白兰花!”每年这个时候,芜湖的大街小巷就开始响起这样熟悉的叫卖声,提醒我们仲夏季节的到来,而在此时节,江南潮热的空气里,和白兰花有着同样扑鼻香气的还有栀子花和茉莉花。而她们,被人美誉为江南花草界的“夏日三白”。今年的夏日三白,你有没有被香到?

上了年纪的妇人挎着小竹篮沿街叫卖白兰花,这似乎是很多芜湖人的夏日记忆,白兰花通常一对一对地卖,一般人在它馥郁的香味攻势下都会忍不住买下一对,有的人别在身上,有的人放在车里。很多人和记者一样,都误以为白兰花的花期是在夏天。芜湖园林管理处的植物专家吴军霞告诉记者,“其实白兰花的花期很长,如果养分足,花期可以长达150天,只是在我们芜湖6~7月开花最盛,所以会给人白兰花只在夏季开花的误解”。记者注意到,白兰花的花瓣身形纤瘦,虽然名字里有“白”,但白色里透着一股幽黄,显得十分高雅,也正是因此,有爱花之人称其气质如“名媛”。

端午节前后,芜湖人家庭院里的栀子花都盛开了,十分喜人,如果经过,香味留人,很多主人会大方地摘下几朵相赠,分享这份夏日的芬芳。和白兰花比,栀子花的花形更大更粗犷一些,香味也更浓烈。吴军霞告诉记者,栀子花的特性喜水,所以有人叫它“水栀子”,培育过程中要保持其充足合理的水分。记者在生活中也发现,很多农家将栀子花摘下后,一般都会养在一碗水里,这样一来,花儿保鲜和留香的时间会更长,满屋飘香,十分美好。因为太香,栀子花也有自己的“小烦恼”,很多人会看见栀子花花瓣里总是经常有小黑虫“出没”,吴军霞表示,这并不是栀子花生的虫,而是它的香味招来的虫子。栀子花开在6月,所以有人将栀子花开象征为毕业季,还有人将洁白无瑕的栀子花喻做美好纯洁的初恋,并把这些都写进歌曲广为流唱,因为这些歌,大家越发觉得栀子花的美好动人。

“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6月,茉莉花开始初绽,茉莉花的花朵十分精致,记者总结是小而美,却香四溢。如果你以为这样的茉莉是十分娇弱的,那你又弄错了。吴军霞告诉记者,茉莉花性喜阳光充足、炎热湿润的气候,对光照和温度非常敏感。开花最适宜的温度为25~37℃,低于25℃则不易形成花蕾。茉莉花的花期通常在6~10月,夏季阳光充足,通风好,温差大,对茉莉的开花影响很大。一般说来,日照时间越长,强度越高,茉莉生长发育越好,开花也多而香,正所谓 “晒不死的茉莉”。采访中,在繁昌县平铺镇的纸鸢香草庄园,庄园主汪琼告诉记者,园中的茉莉花即将进入盛放期,她们每年都会将盛开的茉莉花采下做茉莉纯露或者用花苞制茶。“在芳香精油中,因为提炼难度大,萃取产量极少,茉莉精油的价格比较昂贵,但因为其独特的香味和显著的美容等疗效,茉莉花精油一直被很多人钟爱有加。”汪琼说。

白兰、栀子、茉莉……哪一种都是大自然对我们的芬芳犒赏,今夏,她们,有没有香到你呢?

记者 胡芳 文 赵亚玲 摄

新闻推荐

货车轮胎脱落撞上护栏起火

5月18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在芜湖往铜陵高速繁昌段,一辆小货车突然起火。辖区消防队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消防员赶往现场扑救。...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东流碧水凭何回?2019-05-24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江南的“夏日三白”,有没有香到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