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与青春相约 携梦想同行 商贸青年“三下乡”活动纪实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9-20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夏天,来自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的94名“三下乡”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基层一线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内容涵盖爱心教室、果园帮扶、家电维修、社会养老调研、旅游开发、基层服务、政务实习等,矢志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爱心支教 守护梦想之花

每年暑期,鸠江区湾里街道的家长们最盼望的,就是暑期社会实践的志愿者来社区进行爱心支教。为解决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商贸学院与鸠江区湾里街道合作创建“雏凤学堂”爱心教室,十四载青春践行,陪伴孩子们度过多彩暑假。

志愿者们走进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宣传,深入了解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短短一周时间,就有50名孩子陆续来到教室入学。面对一张张渴求知识、怀揣梦想的脸庞,志愿者们感受到责任重大。他们设计了教授传统文化、国学礼仪的“书香课”;掌握安全知识、生活事件处理的“文明课”;学习绘画、舞蹈和朗诵的“才艺课”;素质拓展和职业模拟的“体验课”等四个模块的课程体系。

夕阳无限 让爱永存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养老现状及对社会的影响,会计系的志愿者们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原因、养老模式如何完善、养老产业的现状、养老政策实行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通过和老人的交流,志愿者们不仅搜集到有用的数据,还聆听了老一辈们的勤劳故事,了解到那个年代的生活条件和社会面貌。短短三天的时间,志愿者们完成了1000多份问卷,从中也锻炼了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接下来,志愿者们将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撰写调研报告。

果园帮扶 旅游开发

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由工商管理系、艺术设计系以及校团委组建的志愿者团队与鸠江区二坝镇、繁昌县平铺镇对接开展果园帮扶以及乡村振兴服务。

志愿者们走进二坝镇果园,详细了解了果园运营概况、水果产量及销售渠道。带队老师及志愿者们针对果园情况,认真制定帮扶计划。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利用摄影技术以及电商技术,加强对果园的宣传和销售,优化水果的保鲜以及运输环节,提升水果销量。

在平铺镇掉龙庄,志愿者们对当地需要改造的房屋、墙面进行调研、拍照。大伙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房屋改造的CAD图和效果图,设计村标、道路指引牌,手绘风景图、手绘文化墙等,通过创意设计,弘扬特色文化,打造“江南慢谷,山水平铺”旅游文化形象。随后,志愿者们又来到五华山景区、水库、竹海、香草园、春江园林、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多个景点拍摄宣传片,让更多人了解平铺,走进平铺。

……

青春与激情飞扬,爱心与智慧闪光。每年的“三下乡”活动已成为商贸学院服务地方、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大学生志愿者们不畏酷暑,深入基层,扎根社区,在生动的实践中,切实感受国家新成就、新面貌,展现了知行合一、务实奋进的青春风采。卢菊(图片由商贸学院团委提供)

新闻推荐

山间月、湖中月、江上月 今晚跟我去赏月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中秋为何要赏月?想来古人赏月或因风雅,或为庆祝丰收,又或因月色太美不忍辜负。今天的人因为忙碌渐渐失了...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青春相约 携梦想同行 商贸青年“三下乡”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