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魏鹏飞:大智大勇 守一方安全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12 09:58   https://www.yybnet.net/

他当过派出所民警,干过交通事故处理,兼职过法制员,既是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也是交通安全教育的宣传员。不管在什么岗位,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能做到出类拔萃。这一切缘于他高度的责任感。他叫魏鹏飞,现任职繁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2010年7月24日,当时还是派出所民警的魏鹏飞被繁昌县公安局抽调参与“7·18”专案,执行对连杀两人在逃嫌犯高某进行抓捕的任务。7月29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在山里对嫌犯进行地毯式搜索,魏鹏飞与英雄张磊同在一组参与蹲点守候。当夜22时许,嫌犯高某出现。在抓捕过程中,嫌犯手持尖刀疯狂拒捕,张磊被刺伤后倒在血泊中,后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不幸牺牲。魏鹏飞毫不畏惧,继续奋力追赶,并与穷凶极恶的嫌犯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将其制服。

之后魏鹏飞工作调整,进入交通管理大队负责事故处理工作。他通过自己的勤奋好学,虚心求教,从一名派出所民警迅速转型成为交通事故处理员,并很快成了事故处理能手。几年时间里,他受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000余起。在支队开展的“2013清网行动”中,成功敦促两名网上逃犯投案自首。

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逃逸事故的侦破公认是一件难啃“硬骨头”,魏鹏飞知难而上,主动学习侦破逃逸案件的技巧和思路,在学习中总结,在实践中提高,侦破了许多交通肇事逃逸案件。2013年11月,繁昌县荻港镇某路段有一名骑电动车女子被车撞伤昏迷,肇事车辆逃逸。魏鹏飞迅速赶到现场,在路面卡口不能提供有力技术支持的情况下,通过现场遗落的一小块保险杠碎片,开展大量的比对筛查工作,最终确定肇事车型,一路追踪,连夜跨市找到肇事车辆,于次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不管干什么工作,魏鹏飞都力求完美。作为单位兼职法制员,魏鹏飞负责案件的法制审核工作,民警案件调查取证完,要交由他审核后才交大队统一集体研究。他对待案件的审核严苛认真,从案件的取证到法律文书的表述以及办理的程序,都要字斟句酌,经得起推敲。大队领导对他审核过的案件都非常放心。

2015年,魏鹏飞担任繁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分管法制、宣传、城区交通管理、文明创建等。工作更忙了,责任更重了,但他仍然坚持每天早7点开例会,指导高峰疏导或路查等工作,遇到重要情况时更是亲赴现场,指导开展案件调查取证等工作。

魏鹏飞善于思考,工作讲究方法。面对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他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违法整治、交通安全宣传等方面综合思考,积极探索和建立城区交通管理长效机制,有效缓解了城区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

他分管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既做常规的深入学校、社区的宣讲,也充分利各类媒体,通过具体案例增强宣传效果。他坚持定期在众多的卡口、车载记录仪、执法记录仪等录像中进行筛选,找出有价值的视频,投送各家媒体。近几年来,被中央电视台采用的就有30多篇,省级电视台播发的报道100余篇,市级媒体刊发的报道300余篇,成为交通民警中的“记者”。他本人反而成了记者的采访对象,其先进事迹被国家和省电台、省级主流报刊多次采访报道。

作为一名“80后”,魏鹏飞从警11年。在他人生的11年里,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还荣获“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芜湖市‘六五’普法宣传先进个人”、2014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优质文明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2017年5月当选“繁昌县十大杰出青年”。汗水擦亮警徽,这是对他的最好奖赏。

记者 夏云来

新闻推荐

男子多次购买“两头票” 逃避票款被拘

本报讯(付尧记者陈燕飞)12月9日,蚌埠男子丁某因买“两头票”恶意逃票,被铜陵北站派出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为贪图小...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魏鹏飞:大智大勇 守一方安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