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打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公共卫生服务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1-2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陈旻 程中玉

3年前,正在筹备婚礼的从佩玉接到了村妇女主任汪大姐的电话,了解到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里提供免费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她和丈夫来到了繁昌县妇幼保健站进行了一系列的医学检查和优生健康教育。看到体检报告说促甲状腺激素不正常,有隐性的甲状腺功能减退,让从佩玉心生忐忑。“好在有医生的专业指导,我也不害怕了。”婚后不久,从佩玉顺利怀孕,有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儿。“我们过去不太了解孕前优生政策,多亏了卫生民生工程,给我们送来健康的小天使。”

如今,在芜湖,从胎儿到生命终点,健康服务和保障几乎覆盖了人的一生。“十三五”期间,全市医疗卫生计生事业的大步前进,书写了民生改善的温暖篇章。

打牢全民健康“基石”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反映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芜湖市妇幼健康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一法两纲”(《母婴保健法》《妇女发展纲要》《儿童发展纲要》),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成绩单: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一直稳定在10/10万左右。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11年的4.77‰、7.37‰、9.78‰分别降至2019年的2.05‰、3.04‰、4.04‰;相比较城市,农村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较为显著,从2011年10.78‰降至2019年4.76‰,下降了55.84%,已提前完成“两纲”终期(2020年)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为构建优质高效、群众满意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芜湖市以市妇幼保健院为主干,纳入市妇幼保健所、市计划生育服务站、市计划生育药具站,通过机构合并、职责整合,新成立了芜湖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机构整合后,市妇计中心不断加强公共卫生职能,强化群体保健功能,以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全市妇女儿童健康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实现了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病种由原来的2种扩大至29种;全市产前免费筛查民生工程项目全面启动,开展产前疾病筛查、治疗、随访全流程管理;全市“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扩面工作顺利开展,累计为32.71万和8.60万人次的适龄妇女提供了宫颈癌检查和乳腺癌检查服务,所有确诊病例均得到了及时治疗。种种举措,有力推动芜湖市民生工程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打造惠及民生新路径

“十三五”时期,谈到老百姓感受最深的变化,“智慧化”的生活必有一席之地。而医疗卫生行业里,“智慧医院”的建设成为破解群众看病难的一把“钥匙”。

过去,看病最头疼到了医院挂号排队。现在,只要登录“皖事通”或“城市令”, 一个平台,就可以实现全市各大医院的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报告查询、候诊查询、住院清单等便捷服务。各医疗机构纷纷开通微信、APP、电话等多种预约方式,大幅减少患者挂号、候诊和取药时间。通过自助平台,提供电子医检报告、就诊信息查询、即时线上支付等自助服务。

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芜湖市大力推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以及现有的区域影像、区域心电、区域检验的业务协同,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科学合理就医秩序,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芜湖市还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及人像信息采集工作,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建立市级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公共库,统筹档案资源,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改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建档296万人,高血压管理率92.32%,糖尿病管理率99.92%,老年人管理率97.46%,成年人体检率76.85%。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健康芜湖建设。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市卫健委主任秦正华表示。

新闻推荐

省文明办来繁 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朱海兵)11月4日上午,由省市场局副局长章松应带队的省文明办调研组来到繁昌,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公共卫生服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