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学生饱了肚 家长放了心 芜湖市力争明年春天全面实施“三心工程”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5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南瑞实验学校的学生正在校园就餐

板栗烧鸡、红烧豆腐、虾仁西蓝花……吃一口米饭,还非常热乎。11月24日正午时分,南瑞实验学校初中部一楼美术教室里满是饭菜香,20余名学生正在分享丰盛的校内午餐。

眼前这一幕,是芜湖市推行中小学校园放心午餐工程的一个美好缩影。

学生的午餐、午休问题一直是社会、家长关注的热点,也是教育服务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为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11月底开始,芜湖市相继启动中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安心午休服务和爱心托管服务等“三心工程”。11月24日,弋江区教育局在市教育局的部署下,在全市率先实现中小学校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

配餐学校为学生午间就餐指定教室和老师

对弋江区的孩子们而言,昨天是特别的一天。午饭时间,不用顶着寒风回家,在温暖的教室中就能吃到好吃的热乎饭。南瑞实验学校初中部美术教室,留下来在校午餐、午休的27名学生分散坐在各自座位上。

“真好吃,比我妈妈做的好吃多了!”初一七班的任倩倩打开饭盒,饭香溢出,边吃着板栗烧鸡边向记者称赞道。

任倩倩告诉记者,从学校走到家需要20分钟。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是外地人,爸爸妈妈要上班,中午都没时间回家做饭,她每天在楼下买点炒面和面皮带回家吃,吃完就要往学校赶了。这个学期,她开始加入小饭桌,11月初,学校统计在校午餐摸底,她妈妈就果断把小饭桌给退了,让她成为在校午餐的一员。

“吃饭的时候,大家不要打闹,要文明用餐。吃完饭,大家要回到教室,你们可以休息,也可以看书,做作业。”南瑞实验学校初中部值班看管老师季必丽对正在用餐的学生们交代。90后的季必丽是一名初一生物老师,学校在摸底登记就餐情况时,她就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周二安排值班。当天中午,她和学生们一起吃的配餐,她认为饭菜非常可口。

据介绍,南瑞实验学校每天都安排教师和行政人员值班,教师负责看管教室,而行政值班人员还要不时在学校巡逻查看。

“为了给孩子提供午餐,我们学校从小学到初中各协调了两间教室。很多双职工家庭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午餐服务开启后,孩子们最起码可以及时吃到健康的午餐。”南瑞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生来就餐前提前将空调打开,学校还特意安装了监控,这样行政管理的老师在手机上随时能够查看教室的学生情况。

记者了解到,除了南瑞实验学校,弋江区其他中小学也同步供应上了午餐,全区26所学校共有3400余名学生选择了放心午餐。

多措并举实现“自主供餐+企业配餐”供餐模式

日前,芜湖市火龙岗中心学校的餐桌上多了几个不一样的身影,和学生坐在一张桌子上,吃着一样的饭菜,一边吃一边交流,他们是芜湖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和几位工作人员。

据介绍,火龙岗中心学校已经于一周前试餐,芜湖市教育局会同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打招呼的前提下,全程监督学生配餐企业,对学校集中配餐全过程实时跟踪并陪餐,确保配餐全程安全透明。“从鸠江区到火龙岗中心学校,从配餐上车到学生手中共50分钟,但是学生吃饭的时候,测试菜的温度还是60度以上,这比我们正常吃饭的温度都要高。”现场测试人员感叹道。

据介绍,为缓解家长按时接送难、午餐午休难、课后服务难等实际难题。芜湖市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切实有效解决社会关切,出台《关于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全市中小学逐步开展“三心工程”,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温馨服务。

芜湖市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本着“逐步推开,稳步推进”的原则,市教育局全程指导繁昌区、弋江区、直属部分学校进行先行试点工作。截至11月24日,弋江区26所公办中小学(包含5所村小)正式启动中小学“放心午餐”和“安心午休”工程;繁昌区全区27所中小学已启动“三心工程”;安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聋哑职业学校、芜湖培智学校三所市直属学校家委会已和配餐企业对接,准备签订配餐协议,正稳步推进“三心工程”;其余县(市)区在全面摸底,为明年春季全面实施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午餐供应是政府送给我们家长的大福利,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家长感慨道。

记者 奚璟 文/摄

新闻推荐

金秋水利建设忙

连日来,在繁昌区峨溪河排洪新站工程建设工地上,施工机械和人员在各自的建设岗位上紧张有序地作业,全力推进泵站工程建设。据...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饱了肚 家长放了心 芜湖市力争明年春天全面实施“三心工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