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千里援鄂战疫情 救死扶伤显担当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09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谢芸

“驰援武汉抗疫是我人生中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它让我学会敬畏生命、珍惜当下,也让我拥有了不屈的斗志。”繁昌区人民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农工党党员周冬霞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自2007年从事护理工作以来,她多次荣获繁昌卫生系统国际护士节护理奖章,被授予芜湖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因为在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优秀表现受到表彰。

回望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平静生活。2020年1月21日,繁昌区首例武汉接触史人员前往区人民医院就诊。得知消息后,周冬霞向科室护士长提出申请:“哪里有需要,就请派我到哪里去。”次日,她便向医院护理部递交了请战书。在隔离病区工作期间,周冬霞严格按照流程,不仅严格按要求完成各项护理工作,还耐心同隔离人员交流,进行心理疏导,其专业的工作能力和细致的服务态度广受好评。2020年2月初,周冬霞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医院援鄂医疗后备队。“当时没想太多,只觉得自己有内科和手术室的工作经验,也在隔离病房里学习适应了一段时间,便想去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周冬霞说道。

2020年2月15日凌晨,周冬霞接到通知,作为安徽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于当日赶赴武汉。“因为预先有了思想准备,所以接到通知后就立即收拾行李,并且将十四个月大的孩子交给家人照料。”彼时,周冬霞按捺住对亲友的不舍和对未知情况的不安,下定决心牢记嘱托、不负使命。

初到武汉,周冬霞为了做好应战准备,每次参加培训课都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学习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规范、正确穿脱防护服以及其他知识等。周冬霞清楚地记得,2020年2月25日凌晨两点半左右,她和队友第一次进入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穿好防护服、经控感老师检查排队后,周冬霞进入舱内工作。当被问及在方舱医院最难的是什么?周冬霞直言,长时间穿防护服是最难捱的,胸闷气喘、汗流浃背等不适感叠加而来。每当夜晚来临,巡视病房的脚步声、病患熟睡的打鼾声在她听来都倍感慰藉。整理医嘱、测量体温、发放药品……周冬霞逐渐适应了舱内的高强度工作,悉心照顾着病患群体。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方舱医院,人性的温暖支撑着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坚守岗位,也给予了患者生的希望与勇气。“印象较深的是一位50多岁的患者,她说自家女儿看起来和我年纪相仿,只有自己出院了,我们这些医护人员才能早日与家人团聚。就为这,她也要争取尽快康复。”周冬霞告诉记者,诸如此类的关怀感谢,都令她十分动容,眼眶红了又红。此外,为缓解患者的焦虑、不安情绪,周冬霞同队友自学手语舞《明天会更好》,和病患一起做,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病魔。

2020年3月8日,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休舱。至此,周冬霞及其同事圆满完成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零事故、零投诉的工作目标。同年4月1日,周冬霞自省援鄂医疗队集中疗养点正式踏上阔别已久的家乡故土。近乡情更怯,快到家门时,周冬霞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战疫胜利,亲人团聚,回家的感觉真好!经过医学观察期和短暂的休整,周冬霞重回工作岗位,继续在护理岗位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推荐

审批下放 救助增效

本报讯日前,21名低保及特困供养申请人在繁昌区峨山镇获批为救助供养对象。经过几个月试点,繁昌区城乡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审...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里援鄂战疫情 救死扶伤显担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