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清明小长假 火了乡村游 全市三天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二十六万余人次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0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除了寄托哀思,也是踏青的好时节。记者了解到,清明小长假期间芜湖市乡村旅游掀起热潮,全市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26万余人次。

近郊乡村游成市民首选

说起这个清明假日,市民贾华一家五口选择了“祭扫+踏青游”。“一家人很久没有集体出来玩了,尤其是很久没出门踏青。”贾华说,假日第一天上午,一家人先到弋江区龙华陵园扫墓后,便驱车前往了南陵奎湖附近,入住了提前预定的乡村民宿;第二天去了烟墩镇的霭里村和小格里森林公园。“第二天晚上回家的,最后一天好好休息了下。”贾华认为,这个假日里一家人赏花、看景、吃土菜,享受了一个既悠闲又充实的假期,“打算五一时再计划计划,到其他县区再来一次举家乡村游。”

记者了解到,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各地乡村樱花、郁金香、桃花、梨花、油菜花竞相开放,很多市民和贾华的想法一样,将祭扫与踏青结合起来,近郊游、乡村游、家庭游成为小长假的主流。

芜湖市文旅局的数据显示,全市三天假期共接待游客53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7886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游客有26万余人次,贡献了一半人气。芜湖市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乡村旅游热度爆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经济逐步恢复,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们,在清明小长假出游的欲望得到释放,纷纷走出家门,踏青怀古,全市各地乡村游都迎来高峰期。

在繁昌区,乡村旅游呈现出更多新玩法。“春天开始乡村游人气回暖,清明期间各大热门景点又纷纷推出了节庆活动,多重利好叠加下,繁昌区迎来春节以来第一波旅游小高峰。”繁昌区文旅局副局长伍小飞介绍,假日期间,该区乡村旅游特色活动不断:平铺镇举办第七届“乡村旅游桃花节”;马仁奇峰景区推出飞天仙伞、剑术舞蹈等众多网红体验项目;芜湖纸鸢香草庄园小长假期间举办了采茶制茶、做青团、寻笋挖笋等一系列活动……“繁昌区旅游主要就是以乡村旅游为主,今年清明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约6万人次,同比增加23%;实现旅游收入近800万元,同比增加40%。”伍小飞说。

在湾沚区,红杨镇西河古镇、六郎镇湿地花海、珩琅山玫瑰谷等乡村旅游产品持续引爆市场,为游客提供了“赏春花、游乡村、体民宿、品生活”的悠闲体验。“春天开始,我们镇乡村旅游接待人数明显增长。”六郎镇旅游宣传办主任汤小四告诉记者,后疫情时代,大家更倾向于在城市附近的乡村旅游,2021年六郎镇依托枕水官巷AAAA级景区和湿地花海景区,春季旅游态势喜人,“特别是3月21日当天到湿地花海的游客突破2万人次以上,引爆六郎乡村旅游开门红;3月26日央视CCTV-13频道还对花海进行报道。”汤小四透露,到了清明小长假,游客热度不减,假期游客量相较去年是同期最高位。

在南陵县,霭里和小格里森林公园也迎来踏青小高峰, 游客不仅体验了“醉氧”的滋味,还品尝了地道的农家美食。“小长假三天我们一共接待了6600多人次游客。”霭里村党委书记严胜表示,不仅有众多芜湖市民前来游玩,还吸引了宣城、铜陵、马鞍山和南京的游客过来打卡。

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全国特色小镇先进典型1家、国家及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5家。

“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重要引擎。”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正继续积极整合优化乡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让乡村旅游成乡村振兴新引擎?首先,我们在加快成果转化方面发力。”据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乡村旅游集聚发展专项规划》,芜湖市正引导休闲农业、景区景点、乡村民宿、文创商品、特色餐饮、文化娱乐等产业向集聚区集中发展,“鼓励市场主体广泛参与乡村旅游集聚发展,鼓励开发乡村研学游、休闲游、自驾游、康养游等新型业态,丰富乡村旅游体验度、参与度,促进乡村旅游产品从观光型向乡村休闲度假型转变,形成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多种业态集聚发展的‘小镇产业’。”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完善乡村旅游发展要素,也是芜湖市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就需要完善乡村‘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发展要素建设。”据介绍,比如在“行”这一方面,芜湖市正积极开展乡村旅游交通优化提升行动,编制芜湖市旅游风景道规划,构建“4+10”全域旅游景观道路体系,鼓励开通乡村旅游公交专线、乡村旅游直通车……“依托集聚区游客服务中心等载体,完善文旅信息咨询、购物阅读、交通接驳换乘等多种服务功能,推进网上预定、自助导览、大数据分析等智慧乡村旅游工程,开展‘小镇客厅’‘小镇集市’建设工作,围绕乡村旅游‘后备箱’和旅游商品‘五进’等行动,扩大乡村旅游服务承载力。”该负责人称。

此外,芜湖市还大力促进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我们正开展芜湖市乡村民宿资源、文化和旅游十大新业态资源调查工作,挖掘非遗项目、传统手工技艺、名人名士、文化故事和文物建筑等文旅资源,建立乡村文旅‘小镇档案’,推动乡村古迹、古建、古技、古艺等文旅资源的市场转化。”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芜湖市将建立基层文化单位与旅游企业结对共建机制,推动文化旅游软硬件设施资源共享、功能互通,支持集聚区办村晚、闹民俗、唱村歌、文化节等“小镇舞台”文旅活动,每年开展“送戏下乡”700场次,吸引城市居民走进乡村、年轻村民回归乡村、技艺匠人扎根乡村,通过乡村文化复兴促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由芜湖市摄影家协会提供

□ 记者 唐乐燕

新闻推荐

区民主党派调研 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本报讯3月29日,农工党繁昌总支生态环境支部联合民革繁昌区支部深入长江岸线繁昌段,就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开展监督性调研。...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小长假 火了乡村游 全市三天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二十六万余人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