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葛庐三代一支笔 一一探寻著名书法篆刻家葛文德的足印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0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葛文德先生今年已有七十多岁,他和我的友谊也有四十多年了。

第一次遇到葛文德,是在安徽省的书法展会上。那时他的书法篆刻已经名满江淮、载誉天下了。当时我是《芜湖日报》记者部主任,在与他访谈中、发现了一个新闻中的大新闻——他的父亲葛召棠抗战胜利后被任命为上校军衔主审法官,参与了日本战犯南京大屠杀罪行的审判,并担任处决谷寿夫的监刑法官。葛召棠可谓“葛庐三代一支笔”的第一支笔。

葛召棠兄弟姐妹九人,葛召棠是老大,祖籍繁昌。葛氏家族数代行医,葛召棠的祖辈在家乡口碑甚好,当地老百姓对葛家至今都很怀念。

葛召棠从小聪明好学,父母极爱此子。他最终也果然不负父母所望,高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的上海法政学院。从此师从沈钧儒、史良、李达、周新民等名师。在上海法政学院读书的三年里,他出版了两本书:《法家法律思想之解剖》《中国古代法家思想》,于右任先生还为《中国古代法家思想》题写了书名,这两本书出版之后受到了广泛好评。

葛召棠幼时,其父母管教甚严,嘱其练书法时将秤砣绑在右手腕上练字。葛召棠后来书法得到于右任的赞赏。于右任是民国时期著名社会活动家、书法家、法学家。能够得到于右任的赞赏,这在当时是一件非常难得之事。后来,他的书法作品与于右任、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联袂展出,并受到张大千、郭沫若等专家的好评。从现存的葛召棠先生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到他的书法不仅有深厚的功底,而且有于右任先生书法的神韵。只可惜,保存下来的葛召棠的书法作品太少了,实在太可惜了。不过,葛召棠先生书法的韵味,在他孙女葛彦的作品中倒可略窥一二。

葛彦,葛召棠嫡孙女,中文专业毕业,现为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家传书画从小爱学,尤擅书画散文,书风深受其祖父葛召棠的影响,并得其父葛文德先生的言传身教。她工笔画及题画书法,醇香细腻、其韵久也,一佛一壶其味无穷……葛彦,“葛庐三代一支笔”中最年轻的一支笔,她作品中所体现出的这种书法风格,也是其祖父一生所追求并倡导的。

现在,该请“葛庐三代一支笔”中最重要的“一支笔”葛文德先生出场了。文德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芜湖书画院专职书法篆刻家,他的书法篆刻艺术在省内外展现多次,有的人评说他的草篆书法,开一代之先河。可以说,草篆应该在他书法篆刻中排在第一位,并称其为“天下草篆第一人”。其草篆获奖也最多。并指出他的草篆有三个成就:创新显著、个性突出、颇具美感。并夸赞葛文德先生的草篆酣畅淋漓,神采飞扬。

然而我觉得葛文德先生金石与其草篆难分高低。我曾求教于海内外方家,请他们做出一个高低上下之分。但他们很难区分,论文德先生的金石犹如鲁班用斧、不着痕迹、天然而成。说到他的草篆好似杜甫《白丝行》中的诗句“美人细意烫帖平,裁缝灭尽针线迹。”很难分出高低上下 。享誉世界的启功大师曾评论葛文德的金石作品:铁画银钩、入骨三分,一撇一捺、流畅圆润。我综合几位老师评介文德先生篆刻艺术已经达到三重境界:一重,有其形;二重,有其神;三重,形神兼溶、毫无凿痕。所以葛文德先生的金石与草篆可称之为双魁!文德先生的作品,受到香港专家的极大重视,不久将在香港展出他的部分作品,祝他展出成功!

□ 江湘鸿

新闻推荐

繁昌区峨山镇童坝村

近年来,童坝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干群互动、村民自治为双翼,将党组织建设与群众美好生活融合,与乡风文明融合,与集体经...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葛庐三代一支笔 一一探寻著名书法篆刻家葛文德的足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