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输血”变“造血”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2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南陵县家发镇盛桥村激发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盛桥村铁桥组村民李作堂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喂鸡、喂鸭、做饭,照顾患病的妻子和母亲,将儿子送到车站坐公交上学……岁月的磨砺让这个40多岁的男人格外坚毅。2016年,李作堂通过养鸡鸭、种植蔬菜脱贫摘帽,提起他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李作堂的妻子是一位残疾人,耳朵听不见,也不会说话;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亲。儿子上学的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笔巨款,李作堂一人的肩上挑起全家5个人的生活重担。因病致贫,2014年,他被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想生产劳动但缺乏资金,是当时李作堂最苦恼的问题。2017年3月,他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从安徽农村信用社获得了3万元的贴息贷款。有韧劲、能吃苦、脑子活的李作堂,在购买了农业生产工具、鸡苗及鸭苗,很快就赚到了“第一桶金”,这也让他对自己能脱贫的想法信心倍增。

在村里的帮扶下,李作堂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农业养殖相关培训,村里也经常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防治疫情,在产品销售方面,他更是与时俱进,将自己的鸡鸭和农副产品放上网,在微信销售、同城配送、外地配送等方面花了很多心思。有了资金,他还种了几亩地的蔬菜,村里也帮忙联系一些农家乐和单位食堂,帮助他扩展销路。

已经脱贫的李作堂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通过努力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今年他不仅还清了3万元的贷款,还重新申请了5万元的贷款,用来扩大规模。从最初的100多只鸡鸭,发展到现在的600多只,养殖也慢慢走上了正轨。李作堂是盛桥村脱贫户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该村通过精准帮扶助力贫困户有尊严脱贫,联系扶贫基地搞产业,调动村民积极性,让贫困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劳动收获带来的幸福感。

盛桥村位于南陵县西郊,总面积7平方公里,全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014年脱贫10户,2015年脱贫29户,2016年脱贫21户,2017年脱贫2户,2018年拟脱贫1户。在家发镇下派来的村书记潘植平看来,贫困群众的内心相对敏感和细腻,如何改变他们思想上的贫困、帮助其有尊严的脱贫,是他时刻思考的问题。“扶贫先扶志,通过这种工作引导,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光荣,让他们从精神上感受到脱贫的快乐和满足。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实现全部脱贫。”潘植平说。

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保障,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是稳健生产的“火车头”。刘勇是土生土长的盛桥人,2011年起,他就在村里种植起了100多亩水稻,最高峰他种植的水稻达1000多亩,7年里,他一直吸纳本地村民前来就业。在得知村里的扶贫工作现状后,作为一名党员,刘勇主动联系村委会,提出要贡献一分力量。

2015年,刘勇注册的南陵县金群水稻种植家庭农场成为了盛桥村产业扶贫基地。宽敞的厂房内,几位工人正在进行稻谷卸货,另一边,几名工人正在稻谷烘干机前工作。“增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激发每个党员创业干事的热情,自然也有了扶贫的热情和动力。”潘植平介绍说,去年有32户贫困户与农场签订了劳务联结协议;今年,盛桥村将继续通过企业帮扶、劳务联结、土地入股分红、产业带贫等组合式政策帮扶,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过上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

马正超 阮拥新 秦朝晖

新闻推荐

景区游人如织 芜湖欢乐多多

中秋假期游客在鸠兹古镇欣赏菊花本报讯记者昨天从芜湖市旅游局获悉,中秋小长假期间,芜湖市旅游市场文明祥和,安全有序,共接待...

南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输血”变“造血”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