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无悔岁月铸就生态典范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16 00:43   https://www.yybnet.net/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印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影响。2017年6月5日,第46个世界环境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确定了这样的环境日主题,以动员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接下来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故事,正是我们身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例。有位老人,名叫张金银,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他的家住在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的杨树塘畔,老人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每天去塘边走一走,看一看,那里生活着一群被他视作孩子的野生扬子鳄。

众所周知,野生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和一级保护动物,由于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它们的栖息地面积在不断地缩小,种群数量和生存空间也受到了极大地影响。从前,这些野生扬子鳄被称作“土龙”,常常溜到村里偷吃村民的鸡鸭,村民们也一度视它们为巨大的威胁。直到1983年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前来宣传有关野生扬子鳄的相关保护知识时,大家才知道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从那以后,张金银老人和老伴没有丝毫地犹豫,主动承担起了义务养护员的重任。虽然幼年的扬子鳄体态小巧,但是生长的速度很快,成年以后长度可以达到1.5-1.8米,一般人看到了都会心生畏惧,可是张老和老伴却觉得他们都像自己的孩子,并且给他们起了新名字“张龙”。每到它们活动的时间,老人都会在塘边不停呼唤这个名字,而扬子鳄们也会闻声而动,来到他的身边。

身为共产党员的张金银,这养护员一做就是36年,身边的人们都说,如果不是张老的精心养护,这一片的野生扬子鳄很快就会不复存在。而如今,这里野生扬子鳄的数量越来越多了,种群的繁衍和栖息都得到了很好地保护。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又将其作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三十多年义务养护珍稀物种野生扬子鳄的张金银老人,用自己的无悔岁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承诺,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着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优良品格。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老年事渐高,近来视力已经大不如前,腿脚也越来越沉重,自从2016年老伴去世以后,儿女们都劝他搬到城里去住,可是他拒绝了,他最担心的是养护员这份重任有没有接班人,有没有人能够把养护扬子鳄的事业继承下去。

好在两年前,张老的大儿子张厚福答应,将这份守护自然的重任继续做下去,并且向记者表示,要将这份事业像大人养小人一样,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在采访行将结束之际,张金银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杨树塘等池塘及周边被划为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土地流转以后将进行野生扬子鳄自然栖息地的生态修复工作,以后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扬子鳄也会越来越多。人与自然守望相助,自然与人和谐共处,张老的无悔坚守换来了广泛的重视,就这样,一曲万物有灵、守护生态的赞歌将在长乐村代代相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决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保护好身边每一处自然环境,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共护美好安徽,助力美丽中国!

新闻频道 范泽峰

新闻推荐

“医共体”改革让“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南陵县域内就诊率有望达到90%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拍DR做检查,还能享受到县医院的诊断,比原先方便多了!”说起镇卫生院,南陵县工山镇来看病的居民们纷纷点赞...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悔岁月铸就生态典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