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芜湖籍留学生回家之路感慨良多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27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下午5点,家在弋江区的谢苗正在弋江区隔离点准备着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我14号开始进入隔离点隔离,28号结束隔离就能回家了。”从坐上飞机到踏上国土,这一次的回家之路,也让谢苗感慨良多。

谢苗是清华大学在读研究生,是一名公派留学生。在回国之前,她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实习。因为没有买到维也纳直飞回国的机票,她向相关机构提交了回国意愿。“最终我的回国行程是从维也纳到俄罗斯转机,到达北京后做乘坐高铁到南京南,再转高铁回到芜湖。”

“因为是签证到期回国,短期内不会再去,所以行李特别多。在机场、高铁站接送我的防疫人员即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还帮我推行李箱,拿行李,真的很贴心。国内严格的防疫举措也让我很有安全感。”3月12日晚上,谢苗到达南京南站,此时,一名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的防疫人员,全程陪同谢苗。“说实话,他穿那么重的衣服走路都很辛苦了,还主动帮我拿这拿那。”看着拖着行李箱行走的防疫人员,她瞬间湿了眼眶。两人在等待列车到来的时候,谢苗歉意地说:“如果不是签证到期,我真不想给你们添麻烦,这一路,我给太多人添麻烦了。”“说什么傻话,这根本不是添麻烦,能回家多好。”简单的一句话,在这个特殊的夜晚,让谢苗倍感温暖。

3月12日晚上11点多,谢苗乘坐的高铁达到芜湖站。在列车长的陪伴下,她下车后再次进行体温测量。完成检疫检测后,谢苗给在场的人员深深的鞠了一躬。“在学校感谢老师,在医院感谢医生,在社会上尊重和感谢每一个服务人民、保护人民的人。”谢苗说,这一路她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从坐上飞机到出首都机场,到北京市集散点之间,大概有十多个小时戴着口罩没敢吃东西。”到了集散点,安徽省驻京办的人员立刻问她有没有吃饭,有没有喝水,“随后还给我送了盒饭和水,那才吃上第一口饭。省驻京办的一位工作者说自己是南陵人,我们老乡,很关心我,一路通过微信确认我的行程,直到到芜湖了才放心。芜湖市和弋江区卫健委,也是连着给我打电话,直到最后确认我开始隔离。”

“一路回来,芜湖站和弋江区隔离点的工作人员,都是非常认真负责。我在北京集散点等候的时候,芜湖站就已经给我打了电话,一路上也打了几次询问情况。到站后几位工作人员每个人帮我拖了一个箱子,完全是‘接我回家’的态度。我回去后还反思自己,大家都是年轻人,当时已经深夜,他们也许和我一样家里都有父母等候,但他们已经独当一面,在社会运行的一个个关键节点发挥着作用。为他们点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加,为防止病例输入,连日来芜湖火车站加强与疫情防控部门的联系,提前掌握境外返同人员信息,客运人员对出站旅客逐一进行排查,发现14天内来自或途经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来芜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立即上报并移交疫情防控部门处理。同时,为最大限度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芜湖火车站也积极落实严控措施,对境外来芜人员从入境起即采取闭环式管理,“点对点”受控接送入境人员。(文中谢苗为化名)

记者 汤荣汛 实习生 湛宗荣 胡智媛

新闻推荐

做好农村公厕治理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南陵县籍山镇政府围绕镇村环卫保洁防疫工作,开展农村公厕防疫行动,积极采取疫情防治措施,做好农...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籍留学生回家之路感慨良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