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扶贫好政策让我有了致富“金窝窝”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01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我叫金正满,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家住南陵县弋江镇竟河村。在我家平房的一侧,有一个占地约3亩的鸡棚,每年这里可以养殖近4万只鸡。这个鸡棚,是目前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我家脱贫致富的“金窝窝”。

在儿子未生病之前,我、妻子以及一双儿女组成的四口之家虽然并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儿子还未满1岁就被查出患有脑瘫,肢体一级残,现在已经37岁了,生活始终不能自理。长久以来,我都是在自家4、5亩田地里刨食,又养了一些家禽,但遭遇这种变故,家庭情况每况愈下,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4年,生活有了转机。这一年6月,我家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委会知道我家的情况,帮助申请了低保,通过社保兜底,我家多了一项稳定的生活来源。同时,政府帮我们一家都买了新农合和新农保,解决了我们最担心的就医和养老问题。不仅如此,逢年过节政府和帮扶责任人都会送上节日慰问,扶贫专干也经常上门宣讲帮扶政策。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关怀,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为了加速脱贫步伐,2014年我家就在扶贫专干及村两委干部的帮扶下,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贷了3万元,修建了这个温室鸡棚。此外,为了规避养殖风险,在他们的建议和牵线搭桥下,我和安徽华卫集团禽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产业带贫合作协议,养大的肉鸡直接卖给公司,再不用为销路发愁了。有了这个养鸡场,当年我家的收入大幅增加,第二年就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因为夏天温度高,现在鸡棚里只有8000只鸡,其他3轮要养得多一点,每轮都有上万只。等到把鸡养到3斤重的时候,公司就以每斤5元的价格回收,扣除掉鸡苗、饲料和疫苗等费用,剩下的全是自己的。一年下来,纯收入大概有4万元左右。近些年,我和老伴拿出部分钱添置了自动喂水设备、自动喂料机、排风扇等,这些新设备节省了我们老两口不少劳动力。比如以前我们喂饲料,一人背着很重的饲料袋,一人弯着腰将饲料放进食槽里,而且鸡吃得很快,需要好几个来回。每一次都累得我和老伴直不起腰来。现在这些都成了过去式,我只需要打开电闸,自动喂料机就直接将饲料送到食槽里。有了这些新设备,我和老伴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忙上忙下,只要身体允许,我和老伴会一直将这个鸡棚经营下去。

前段时间,村里扶贫专干跟我说,虽然我们家脱贫了,但是脱贫不脱政策,他们一直在跟踪监测我们家的情况,防止我们返贫,让我吃下一颗定心丸。现在我们家收入稳定了,儿子的低保也解决了,看着鸡棚里低头啄食的鸡仔,我仿佛看到了幸福生活在向我们招手。

自述人:南陵县弋江镇竟河村 金正满

整理:付君兰 林见 陆婷婷

新闻推荐

“村民给了我信任和支持,我也要回报他们”

□记者林见付君兰陆婷婷“你看,这位给我们开拖拉机的村民60多岁了,他就是我们竟河村的,在我这里已经干了很多年了。”日前,在...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好政策让我有了致富“金窝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