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从高、中考战报中,能看到什么?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3 00:4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安徽省高考和芜湖市中考的分数及分数线已经公布,记者近几天梳理、统计了芜湖市中考700分及以上和高考600分及以上高分考生的分布情况,结合对一些公民办中学的采访,观察、分析后对芜湖市基础教育的现状有了更深地了解。

初中名校实力仍难以撼动

近些年来,芜湖市大力推行均衡教育,基础教育中的薄弱学校面貌均有了很大改观。但从今年中考的结果看,名校实力仍难以撼动。

2019年中考,中考前几十名高分考生的学校分布比往年大幅“扩散”,本以为是一个转折点,往后前几十名考生的学校分布会越来越广,但今年中考的结果却让这个希望没有成为现实。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中考,市区700分及以上考生1304人,但市27中、市29中、安师大附外、荟萃中学、萃文中学这5所学校就超过了730人占了一大半,而且总分前10名的考生均出自这5所学校,这说明,这5所学校实力依旧强劲,在中考中的优势地位仍难以撼动。

记者采访发现,这5所初中学校除了具有优良的校风、教学、学风外,在他们的招生区域内,都有一所或两所优质小学为他们输送生源。如:市27中招生片区内,有师范附小、绿影小学、赭山小学等;安师大附外有育红小学;荟萃中学有镜湖小学、赭山小学等;萃文中学有安师大附小、利民路小学等。只有市29中例外,招生片区内没有名气很大的小学,但冲着该校的名气,该校每年招生吸引了鸠江区名校凤鸣实验小学的一些优秀毕业生入学,这些学生的家长都提前在29中招生片区内买房迁户口。

这表明,这5所初中学校实力至今难以撼动,也与他们和名牌小学构成的“战略联盟”不无关系,每年他们从优质小学中接收了大量的生源,较好地保证了他们的生源质量,有了这个基础,才有可能更上一层楼。

“县中现象”在芜没有褪色

记者在这里说“县中现象”,不含贬褒之义,只想说明一种客观存在。“县中现象”原本指的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期至本世纪前10年,在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高中学段,出现一批县里的高中高考成绩领先大中城市高中的现象。近十年由于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城市对农村、乡镇人口的大规模吸入,从全国范围看,“县中现象”已经基本消失,在高考中县乡中学考过城市中学的现象已经很少再现。但似乎芜湖是个例外,记者统计了芜湖市2020年高考各校的战报中发现,县中的600分及以上的考生人数及一本和本科达线率,能与市里的名牌高中比肩。

600分及以上考生人数,市区的芜湖一中384人,安师大附中理科239人(文科没报);而县(市)里的无为中学360人,南陵一中234人。再对照700分及以上考生分布,市里的两所最好高中与县里的两所最好高中高考战绩相比几乎势均力敌,没什么优势可言。如果再从两者所处位置、拥有资源、教学名师数量等因素分析,芜湖市的“县中现象”确实让人印象深刻。

“县中现象”在芜湖没有褪色,县中的拼搏意志让人起敬,也让芜湖的学子有了更多地选择,但这也说明,拥有更多更好资源的市区名牌高中,是不是应该更加努力呢?!

民办高中已成“第二梯队”

在全市普通高中序行列中,如果以高考成绩排序,省示范高中无疑是第一梯队,第二梯队该是谁?民办高中会说“舍我其谁”?

这些天,记者查阅了萃英园中学、江南实验中学、皖江中学、博文中学等芜湖市民办高中的高考喜报,从整体上,芜湖市不少民办高中的一本、本科达线率,还有600分及以上考生的人数,都明显高于或多于一般公办普通高中,这种现象也不是今年出现的,而是多年前就出现了,今年高考成绩揭晓,也只是再次证明而已。

近几年来,市区有越来越多的成绩优良的中考生,考不进省示范高中,就投报民办高中,这说明民办高中越来越被广大家长和考生所接受,一些民办高中的招生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招生的门槛也逐年提高,这将有力地促进学校提质量上品质。尽管民办高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也存在着不少的非议,但芜湖市民办高中的发展势头是有目共睹,从原先的上不了公办高中才无奈选择民办高中,到如今许多考生考不取省示范高中就选择民办高中,这种明显的变化,既给民办高中以激励,也给公办普通高中带来了更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力该往哪个方向使,如何再出发谋发展,社会和广大学生和家长都关注着!

记者 王俊杰

新闻推荐

人居环境“标本兼治”

本报讯(记者陈旻)南陵县家发镇在开展村容村貌治理、旱厕改造提升中注重“标本兼治”。该镇组织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行...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拄着拐杖护大堤2020-07-24 01:42
猜你喜欢:
评论:(从高、中考战报中,能看到什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