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种田大户的“雷锋”情结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9-1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孔维高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

□记者 骆士纬 戴卿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无边的稻田里,稻子成熟了,放眼望去,目之所及,满眼是令人心醉的金色波浪,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光彩夺目,看着这样的丰收景色,南陵县维农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场主、家发镇茶林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负责人孔维高心里乐开了花。

出生于1975年的孔维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时候,一部电影让他感慨颇多。一个简单的故事就此走进了他的心。故事里,东北辽阳地区发生水灾,雷锋在给灾区运送救援物资时,把平时自己节省下来的100元钱全部捐给了灾区。于是他暗下决心,要向雷锋学习,今后做个甘于奉献的人。

作为年轻人总是有着无限的梦想,他不甘心做一辈子农民。初中毕业之后,他远赴上海先后当起了瓦工、水电工,时间长达八年。可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他已从当年的打工仔日渐成熟,他的人生理想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不想再过年复一年的外出打工的生活,几经思考,最终决定,要履行当初的承诺,回乡创业。

万事开头难,做什么呢?回到家乡的孔维高发现近年来农村土地流转项目愈发受到重视,而种田大户也有着较好的经济收入。于是,他一举承包下何村组、李桥组、团结组、圣村组四个村民组的130余亩水田,当起了种田大户。当年就盈利8万多元。致富的“金钥匙”找到了,他信心百倍。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科学机械设备来把这个种田大户的名头打响、做好,他耗资十几万元从县城购回收割机、水泵、拖拉机等配套设备,并将承包地从130亩扩大至240余亩。一年下来,盈利翻倍增长至15万多元。随后,在相关政府部门支持下,他成立了维农水稻种植家庭农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维农水稻种植家庭农场承包了茶林村的700余亩农田,种植各类优质特色水稻和莲藕、茭白等水生作物。同时,他还积极引进先进科学种植技术,种植的作物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优。他的种植技术在全村迅速得到推广,种植规模逐渐扩大,种植品种也是日益繁多。在茶林村村委会的帮助下,2019年4月南陵县维农水稻种植家庭农场被确立为家发镇茶林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在发展自身产业的同时,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想法设法帮助贫困户,带动他们发家致富。

孔维高在劳务用工方面更多的向贫困户倾斜,集中用工时长达2个月,大大增加了贫困户脱贫的步伐,让这些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工资性收入。孔维高站在全村贫困户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大多数贫困户都是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务工对于他们来说不现实。于是他通过土地流转+多余的方式,在普通农户田租的基础上额外再支付贫困户多余田租,来实现贫困户的增收。同时,孔维高还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承诺只要是贫困户入股,无论自己盈亏的状况,协议期满之时,便兑现入股收益。协议初定之时,贫困户还有所犹豫,在他说出承诺后,大家毫无顾虑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能力内,拿出入股资金。用贫困户的话说:“资金入股,没风险,收益又高,这比放银行吃利息还要划算得多,何乐而不为呢!”目前通过基地务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多种方式带动全村29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在日常生活中,孔维高也是个非常热心的人,他自己以前做过水电工,于是在周边群众遇到水管坏了、水龙头坏了、电线坏了等困难时,他都能够积极上门帮助他们。而且,从来未收过一分钱的修理费用。

一部电影种下了为民服务的种子,农村的田野孕育了孔维高的雷锋情结。一个儿时的念想伴随着承诺成为现实,一个简单的人在奉献里与贫困户结下深厚的友谊。相信在今后,他仍会铭记自己的承诺,走得更远。

新闻推荐

城东一所新建公办中学投入使用 中江中学迎来首批“小主人”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全市中小学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教室,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在城东新区,新投入使用的芜湖市中江中...

南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田大户的“雷锋”情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