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文化大餐逾百道“菜”的背后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30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中秋在即,今年,芜湖人照例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最新出台的《2020年芜湖市中秋、国庆期间文化活动安排表》显示,全市各县(市)区节日期间将举行134场文化活动。8天时间,逾百场活动,如此丰盛的文化大餐意味着什么?

整合文旅资源 联手烹制“文化大餐”

自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整合挂牌以来,芜湖市积极整合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整合利用现有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全市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A级旅游景区、特色旅游小镇、星级旅游饭店、民宿、特色旅游村等为实施载体,按照“能融则融 应融尽融”的原则,通过硬件融合促进软件融合,实现文化事业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市文旅部门统一安排,芜湖市各文化旅游单位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在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结合自身特点,推出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烟雨墩安徽文化名人藏馆,方特、鸠兹古镇,各县(市)区文化馆,各镇、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纷纷亮出各自绝活,端出自家“文化特色菜”,联手为全城百姓烹制“文化大餐”。

特色活动矩阵

擦亮“欢乐芜湖”品牌

近年来,芜湖市着力打造市、县、镇系列文旅特色活动矩阵,增强“欢乐芜湖”文旅品牌内涵和吸引力。市、县、镇三个层面,层层有活动,层层有特色。

市级层面搭建“大地欢歌幸福来”全市性乡村大舞台,利用全市文旅资源,与各县(市)区地方节庆、景区相结合,组织“冬之梦”“春之韵”“夏之风”“秋之实”全市性文旅演出,开展“农民广场舞大赛”“农民歌会”“农民绝技绝活大赛”“乡村民俗展演”“书画家画乡村”“摄影家拍乡村”“文学家写乡村”等活动,组织百名文化名家与农民书画、摄影、诗歌爱好者共同创作展示。县级层面打造以“美丽南陵等你来”“乡韵无为”等为代表的地域特色品牌活动。镇级层面围绕十个乡村旅游集聚区,按照“一区一品牌”定位举办“村长有约·到霭里过小年”“月上西河民俗文化节”等在省内有影响力的差异化的乡村文化活动,把欢快的、流动的舞台搬到农民家门口,让农民成为活动的主角,体验文化带来的“乐”生活,在活动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注重人才培育

活动因“活水”更精彩

开展文化活动,离不开专业人才。建立人才培育机制,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在基层,不断成长的各类文化人才,为文化活动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

近年来,芜湖市统筹开展各类培训交流工作,着力推进艺术创作展演、文博、非遗传承、基层文化工作、导游讲解、综合执法等6支人才队伍建设。全市各级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分级建立文化志愿者队伍,采用“走下去请进来”的方式与景区、景点结对,采取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培养创作、策划、讲解、书画、摄影、演出人员,建立文艺演出团队,根据景区需求帮助组织开展演出、展览、培训、交流等活动。构建“1+2+3”的乡村文旅人才培训模式,即与高等院校合作,在镇村设立“乡村文旅讲堂”,组建“文艺志愿队、文旅专家库”两支队伍,面向“镇村干部、乡村文旅从业者和村民”三个受众,开展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建立精准化培训“菜单”,大力培育本土编导、表演、书画、摄影等乡村文化人才。

长假期间奉上的这道“文化大餐”,是芜湖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芜湖市按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以文旅融合为主线,持续推进管理创新、业态创新和服务创新,围绕“欢乐芜湖”主题讲好芜湖故事,使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普惠人民群众的新事业、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高二开学后 学费涨了1千元? 校方:运营成本高 有调整必要

本报讯大江晚报微信公众号网友陈先生反映,其侄儿作为计划外学生在南陵县萃英园中学读书,今年9月开学后,校方又对计划外学生...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大餐逾百道“菜”的背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