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以“街巷长制”推动商户自治共建共享 一座商贸小镇的基层社会治理探索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15 00:53   https://www.yybnet.net/

1月13日,弋江镇五班社区堤下湾街,商户们自筹资金,纷纷在门前挂上了喜庆的大红灯笼,提前营造出浓浓的春节氛围(如图)。大红灯笼和沿街悬挂的彩条旗、鲜花绿植一起,将堤下湾街装扮得分外美丽。然而,在2020年8月之前,这里却是市容顽疾的集中地,出店经营比比皆是,环境卫生非常脏乱。而这一切向好的转变,正是弋江镇探索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施街巷长制的成果。

商户自治有了“领头雁”

弋江镇自古以来为码头重镇,商贸繁荣、商户众多,仅五班社区辖区就有商户400余户。因门面商户营收日益不景气,商户们出店占道经营、乱设摊位、随意张贴海报、广告的现象屡禁不止,商户之间矛盾频发。城市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也非常大。为打破这种对立局面,充分发挥商户自治作用,积极引导商户主动参与镇区文明创建、社区事务管理,弋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决定立足本地实际推行街巷长制,着力开创“社区牵头抓总、党员带头示范、商户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所谓街巷长制,是对镇区街巷进行网格式划分,以10-15个商户为单位,选举产生街巷长。弋江镇五班社区共有400多个商户,共选举产生31位街巷长,组建了街巷管家志愿服务队,承担着引领文明新风、开展政策宣讲、发动商户自治、收集社情民意、维护环境卫生、带头示范创建的具体职责。所有的街巷长都是左邻右舍的商户们推荐评选出来的,在商户中很有口碑和威望。

“商户多问题多矛盾多,不是捂着盖着,而是要让大家畅所欲言,不能仅靠镇区,更要发挥商户的主人翁作用。”弋江镇党委委员陈浩说。基于这样的考虑,2020年8月1日起,弋江镇正式推行街巷长制,城管执法人员与社区干部逐街逐户“一对一”发动,提高商户知晓率。同时,对全域商户经营情况进行集中摸底,建立集中区商户台账与商户微信群,通过线上的方式反复宣传街巷长制的背景、意义等。此后又发动第二轮宣传,以31个街巷为单位,将会议开到商户身边,从商户的角度出发,找准共鸣点,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通过商户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顺利推选产生了31位街巷长。

有问题“秒回”的微信群

在弋江镇里开洗车行的小张,不久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微信群里反映自家门前的马路没有下水设施,一到雨天积水严重,来往的车辆疾驰而过,总会水花飞溅。“当时也没抱多大希望,毕竟这是多年的老问题,没想到在群里提出后得到‘秒回’,当天就有人到现场查看,拿出解决方案,第二天施工人员就来了,在我家门口新挖了窨井,接一段水管通到附近的主管道上。”小张说,如此高的办事效率让他感到惊喜。

小张所在的微信群内,有弋江镇的400多个商户,镇、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在群内,商户有难题、有需求可以在群里说,街巷长、社区和镇里相关负责人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解决。“商户反映问题,街巷长首先给予处理,解决不了的由社区、镇里出面,但每个问题怎么办都由所属街巷长主导,拿出方案并全程参与。”弋江镇党委委员陈浩说。

据陈浩介绍,一开始,商户们不相信,只有少数人尝试在群里反映需求,后来看到反映的问题都有回复和解决,大家开始畅所欲言,一天最多十几条。有些商户不愿意在群里反映问题,就直接向街巷长反映,街巷长们负责沟通商户、反映需求、处理问题。弋江镇每月召开一次街巷长工作例会,大家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截至目前,街巷管家志愿服务队共接受群众点单150余项,直接提供服务占八成以上。

小镇街头飘荡“和谐音符”

经过近半年街巷长制度的实施,弋江镇的市容市貌、文明创建工作有了极大改善,商户与政府、商户与商户之间的关系越发和谐融洽。

街巷长们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门前卫生、车辆摆放、文明创建、诚信经营等方面都起到了“领头雁”效果。他们主动带头参与文明创建,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现象明显减少,以前经常出店经营的商户,也主动退到了线内,镇区主干道零星垃圾基本没有,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弋江镇以街巷长制为主体不断探索基层自治,商户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意识达到预期效果,纷纷参与到街道管理、社区管理中来,充当起了卫生监督员、矛盾调解员等不同角色。随着街巷长制的不断推进,商户与政府、商户与商户之间曾经的对立局面悄然转变。“现在商户见了我们都笑盈盈地打招呼,我们去店里买碗面,他们也客气地要多加些肉。”陈浩调侃道。

为保持常态化效果,弋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在门面商户中开展了首批“两模一特”评选,即在镇区开展“模范街道、模范商户、特色店招”评选活动,共有3条街道、6个商户获得奖励。下一步,该镇还将开展星级街巷长评选活动。

弋江镇实施街巷长制,时间不长但成效显著,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街巷管家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主动担当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商户们自我管理的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据统计,五班社区报警率同比下降32.2%。该镇正朝着贴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承担、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迈进。

记者 李贾 邬杨 文/摄

新闻推荐

管先锋:保护自然资源 弘扬生态文化

作为一名长年从事自然资源保护的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管先锋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认真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尽到一个政协委员...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街巷长制”推动商户自治共建共享 一座商贸小镇的基层社会治理探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