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泡脚大军” 专家: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气温的下降,“泡脚”成为许多人热衷的冬季养生方式,而“电动足浴盆”即俗称的“泡脚机”更是大行其道,热卖正酣。专家提醒,冬季泡脚确实对健康有益,但并不是随便泡泡就行,里面的讲究可不少。

高科技“武装”泡脚机

12月6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泡脚如今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进来,并引为潮流。于是“泡脚机”也越来越“高大上”、多功能。

在市中心一家超市,记者看到,各种泡脚设施被放到了门口的显眼位置。有最普通的足浴木盆,也有带电动按摩功能的新式机器,还有各种配送的药包。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气温的下降,泡脚机的销量明显上升。

“过去买了送长辈,现在自用的人越来越多,30来岁的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商家宣称,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起到调理身体的作用,而且过程本身也是一种享受。“以前都是在家用普通盆不停添热水,现在更方便了,泡脚机不仅有浴足这项基本功能,还同时拥有理疗、养生、足底按摩等功能。”泡的部位也不再局限于脚部,有的款型越造越高,甚至“武装”到了膝盖。

因功效不同,泡脚机的价位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相对最便宜的木盆售价都在六七十元。记者看到,一款高端的泡脚机,说明书上写着具有“磁疗、热浪冲击、红外香薰、温控加热、振动按摩”等十几种功能。

过饱过饥时都别泡脚

那么,是否所有人都适合泡脚养生呢?为此记者咨询了芜湖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的专家。“泡脚产生的影响因人而异。但血管疾病患者、患神经病变型糖尿病的部分患者并不适合。他们对痛觉反馈不敏感,不能很好感觉温度,可能会不断增温易造成烫伤。”

同时,健康人也不是随便泡泡就行,泡脚也有禁忌。首先,水温别太高,以40℃左右为宜。否则双脚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对心血管不利。而且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

每次泡脚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因为泡脚时人体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老年人更是要格外注意。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都不适合泡脚,容易出现头晕,特别是饭后半小时内,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幼儿泡脚温水足矣

另外,疾控专家还特别提醒了一点,6岁以下的孩子,不宜高温泡脚。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成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但他们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很容易烫伤柔嫩的皮肤。

另外,在幼儿时期,宝宝的足弓还没有形成,骨头和关节很有弹性,脚底堆积的脂肪也会使足弓变得不明显,所以当他们站立时脚底比较平坦,这种“平”足会一直延续到6岁,直到脚变得较硬,足弓才会显现。而常用热水洗脚或烫脚,足底的韧带会遇热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发育形成和维持。

专家建议,幼儿洗脚最好一年四季都用温水。夏天的时候可以在38℃左右,到了冬天,以不超过45℃为宜。洗脚时的水量以将整个足部都浸没即可,浸泡时间保持3至5分钟,这样使表面的毛细血管扩张,改善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增加局部抵抗力,促进宝宝睡眠,有助于其生长发育。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范霞 杨雪

新闻推荐

芜湖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彻底淘汰黄标车的通告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各机动车保有单位和广大车主的积极支持配合下,经过三年的努力,芜湖市黄标车淘汰任务即将全面完成,但根据上级统计,芜湖市仍有少量黄标车未...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泡脚大军” 专家: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