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孩子沉迷“跳一跳”愁坏父母 医生:关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市民马东锋(化名)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学习成绩很好的女儿小晨(化名)不知怎么就沉迷进最近一款新的微信小游戏“跳一跳”,他和妻子批评后,女儿是不玩了,但心思始终没收回来。此外,记者了解到,对同一款游戏有些不能自拔的不但有未成年人,一些成年人也表示,感觉玩这款游戏时,手机仿佛“长”在手上了。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有关专家表示,对于孩子沉迷游戏不能简单粗暴对待,对于成年人来说,自制很重要,但家人也要用爱和关心,让其走出游戏。

大人孩子沉迷游戏难以自拔

马东锋告诉记者,女儿小晨今年5年级,学习一直挺不错,在班级排名也比较靠前。在学习之余,她还在自己和妻子安排下学习钢琴,现在弹得也不错。女儿也一直很听话乖巧,是他们的骄傲。

让马东锋有些意外的是,日前有同事和他聊天时,说他“跳一跳”玩得不错。他也听说过这个游戏最近吸引了不少人,作为单位里的部门负责人,马东锋挺忙,玩过两次就放到一边了。听同事这么一说,他打开手机看了发现,自己在这个游戏的一个排行榜上位居前列,这让他挺纳闷。

马东锋想到女儿小晨最近白天有些萎靡不振,回到家和妻子一说就来了一个“三堂会审”,女儿承认是她玩的。夫妻二人立马就对女儿进行了批评,要求她不能再玩了,要注意学习。女儿默默地点点头。不过,让他们有些郁闷的是,女儿的确没玩手机了,但并没有将心思都收回到学习上,对他们两口子也是不大理睬,“以前那么听话的女儿感觉像变了一个人”。马东锋对这款影响了她女儿的游戏挺恼火。

与马东锋的女儿小晨一样,一些成年人最近也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耗在这款游戏上。记者的一个朋友许华(化名)告诉记者,妻子每天对这款游戏乐此不疲,上厕所的时间是以前的几倍,外面没人催的话她可能会一直玩着“跳一跳”,吃饭时也是这样,睡在床上也是如此。

沉迷游戏影响生活工作

对于这款游戏,记者下载打开发现,上手很简单,但玩出高分不容易,在游戏中还有实时排行榜,随时让玩家知道自己的排名。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款小游戏本来是为了让手机用户闲暇时放松放松,消磨一下时间。不过,让人没想到的是,许多人接触到这款游戏后,不知不觉就“沦陷了”。为了不断让排名前进,玩家会忘了时间,一直玩下去,甚至忘了吃饭睡觉。

有位市民告诉记者,玩这款游戏时,他本来也只是随便玩玩,但看到有同事同学排名靠前后,自己就憋着一股劲非要超过他们。和这位市民的感受相同,许多沉迷于这款游戏的市民都有一种“不服输”的情绪。

事实上,手机小游戏让人沉迷已非首次,就在2013年,有一款手机游戏“打飞机”也让许多人难以自拔,甚至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停车打开手机赶排名。这款“跳一跳”与之相比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人还发现,现在有人为了排名,甚至付费找人代练提升分数。

家人的关爱陪伴很重要

究竟是游戏有问题影响了人,还是人缺乏自控力,导致情绪或心理发生变化。日前,记者与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业平取得联系。李业平告诉记者,爱玩是人的天性,对于沉迷游戏的孩子来说,要看到什么程度,如果的确非常深,那应该及时通过心理医生来干预。如果家长观察还不是很严重,就要考虑一下孩子为什么沉迷于游戏。李业平发现,沉迷游戏的孩子除了好奇心外,往往缺乏父母家人的陪伴与直接表达出的关爱,“往往放学后1分钟的口头关爱要比默不作声的陪伴有效果,孩子在1分钟的家长直接表达中能接收到许多正能量,心态会更好”。

由于父母比较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一些关爱的话常常放在心里,时间一长孩子会在情感上感到空白,在遇到一款有兴趣的游戏后就容易被吸引。对于小晨这样的情况,家长不能一味斥责,而是要多陪陪孩子,多鼓励。关爱就要说给他们听。

对于成年人沉迷于这款游戏,李业平表示,如果过于严重也需要就医。他们一样离不开家人的关心,家人多陪伴关心,当事人一定会走出虚幻的游戏。他发现,过度沉迷游戏的成年人,如果已有配偶的话,有一些人感情是有问题的。记者 吴敏

让许多人沉迷的“跳一跳”小游戏

新闻推荐

去年12月芜湖CPI同比上涨1.5%

本报讯根据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最新公布数据,去年12月份,芜湖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11月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1%,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沉迷“跳一跳”愁坏父母 医生:关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