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被坑讨说法 不吃哑巴亏 江城消费者越来越“较真”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15 04:20   https://www.yybnet.net/

据统计,2017年芜湖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30.86亿元,芜湖已经成为一个接近千亿元的消费市场。随着消费市场的活跃,芜湖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

我的权益我维护

购买的商品,特别是一些低值商品出问题了,是选择维权还是选择“自认倒霉”?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者调查发现,江城消费者近年来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保护自身权益成了很多市民的共识。

“前段时间,我在中山路步行街买了一双鞋,回家穿了没几天,鞋跟就掉了下来,要是以往,我可能自己找个修鞋的修一下就行了。”家住长江长小区的冯女士,谈到自己近期的一次买鞋经历表示:“我想鞋没买两天就出现这个问题,穿长了还不知道有什么问题呢,于是我就拿去问商家。商家一开始只同意维修,在我的坚持下,最终给我退货了。”如今,像冯女士这样的“较真”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家住伟星城小区的方女士则分享了她的一次消费经历:“前段时间我在小区边上一家美发店办了一张卡,可是消费了几次,发现很多承诺与办卡时不同。我提出退卡时,商家起初并不同意,但是在我据理力争下,最终还是为我办理了退卡。”

维权成本大幅下降

在采访中,众多受访市民表示,退换货非常麻烦,维权成本高,往往是他们放弃维权的主要原因。眼下随着物流越来越便捷,即使是网购的商品,维权成本也原来越低。

家住左岸小区的林女士是一位网购达人,买的东西多了,遇到的问题自然也多了。谈到网购维权,她表示:“其实现在绝大多数网购的售后都特别好,很多问题只要和客服沟通好,一般都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据她介绍,如果少发货的话,商家一般会再次发货,如果是产品质量的话,消费者也能选择退、换货,或者货币补偿。林女士最后说:“一般情况下,退款只要把快递单填上后,钱就到账了,非常方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网购维权成本下降,很多实体店也通过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来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商家越来越“好说话”

与以往维权时,商家脸难看,事难办相比,随着近年来商家服务意识的提高,消费者维权不仅成本下降了,维权的成功率也显著提高。很多商家在调查时表示,商誉和顾客消费满意度已经成为商业竞争的重点,所以提高售后的服务质量尤为重要。

“原本只是希望能维修一下,没想到商家直接给换新的了。”家住天和苑小区的宋先生,近日购买了一款耳机,使用不久就发现耳机棉有点破裂,原本想商家可能只是给他换一个耳机棉,没想到商家看到耳机后,又查看了宋先生的消费凭证,就直接给调换新耳机了。在中山路步行街一家电器卖场,售后负责人罗先生表示:“现在家电行业的竞争已经白热化,每个品牌都很注意自身的形象,拼售后、赚口碑成了商家们的共识。遇到消费者维权的案例,几乎所有大品牌都会非常认真地处理,基本上处理方案也是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记者 汤荣汛

新闻推荐

女乘客公交车上突晕厥 司机和乘客紧急伸援手

本报讯12日傍晚6点半,市民江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希望通过媒体向一位37路公交车男司机和车上2名热心乘客表达由衷感谢。他们在其妻子突发晕厥时紧急伸出援手,助人于危急时刻,他也感叹芜湖作...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坑讨说法 不吃哑巴亏 江城消费者越来越“较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