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科学大咖“牵手”好学少年 解开可燃冰的“深海密码”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2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4月20日,第八届中国(芜湖)科博会开幕。主会场的展览让人耳目一新,三天时间里,穿插其中的各项科普讲座同样异彩纷呈。昨日上午,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项目负责人、来自广州的梁金强教授来到芜湖荟萃中学,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既有前沿知识又通俗易懂的能源课。

记者了解到,梁教授是高级工程师、博士,现任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矿产地质调查所副所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总工程师。他还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在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成矿预测和目标优选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梁教授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芜湖,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时间很短,但希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当天,来自荟萃中学初一、初二年级的140余名同学坐满了报告厅,很多人边听边做笔记,并在讲座结束后与教授问答互动。

梁教授解释说,选择“可燃冰”这个主题,因为它是最近热门的科学话题,既是尖端研究也与生活息息相关。梁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路向深海“进发”。“可燃冰”是通俗的称呼,学名叫做天然气水合物,是由天然气与水分子组成的一种类冰状固态物质,通常赋存于高压、低温环境的海底浅部沉积物和高纬度冻土里,呈白色、淡黄色、琥珀色。它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资源量大,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总量总和的两倍。 二是分布广,97%的海洋都有发现。三是能量密度大。而且相比石油等传统能源,它的清洁性无可比拟,不会对环境构成污染。

我国花费近20年时间,形成了南海可燃冰综合探测体系。2017年,我国海域首次可燃冰试采成功,全程安全、环保、可控。同时,创造了持续测试60天、累计采气量30.9万方的世界纪录。梁教授指出,“相信经过多次的试验,开采难题将被攻克,在未来成功实现安全、高效、经济的开采,让可燃冰大量开发利用,造福人类。”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法院打响“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承孝安)4月19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芜湖两级法院执行攻坚战第一批十大典型案例。此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涉及商标权纠纷执行、民间借贷纠纷执行、借款合同纠纷执行...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为从善如流点赞2018-04-20 01:01
评论:(科学大咖“牵手”好学少年 解开可燃冰的“深海密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