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孩子流鼻血千万别仰头

来源:金周刊 2018-05-1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坐诊名医:芜湖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刘燕名医简介: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0年,先后在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和弋矶山医院进修小儿多动症诊治和新生儿危重症的诊疗。名医热线:0553-3823491

近日,由于气温回升湿度下降,不少儿童出现鼻出血症状。春夏交替季节,鼻出血的发生率很高,如果孩子频繁鼻出血,需及时就医治疗。

一、鼻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季节原因。春秋季气候干燥,儿童鼻出血现象增加。在这段时间里面孩子出现流鼻血会很常见。

2、饮食原因。现在多数儿童偏食,不爱吃蔬菜,不喝水,只喝饮料,营养摄入不全面,以至于造成血管脆性增加。

3、儿童不良行为习惯。如使劲地搓揉鼻子,玩耍时外界的撞击,向鼻腔内塞入纸团等异物,导致鼻内小血管破裂,形成鼻出血。

4、疾病原因。如血液病、发热、咳嗽等,而同时鼻部疾病更是造成鼻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像过敏性鼻炎、急性鼻炎等不及时治疗,都会间接地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经常性的鼻出血。

二、防治鼻出血要避免以下误区:

1、头向后仰

孩子鼻出血后,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让孩子仰头。殊不知,小儿鼻出血几乎都发生在鼻腔前部,如果抬头的话,血就会流到鼻腔后方、口腔,有的进入胃部引起不适,导致呕吐,有的则可能进入气管甚至肺部,引起剧烈咳嗽。

2、往鼻孔里塞卫生纸

因为孩子鼻黏膜娇嫩,如果用卫生纸用力填压,可能导致鼻腔黏膜受到二次损伤,扩大出血区域。另外,卫生纸并不是无菌的,填塞过久还可能导致局部感染。

3、存在血液问题

不少家长担忧:孩子经常鼻出血会不会是血液病或肿瘤?虽然有些血液性疾病或头面部肿瘤可能引起鼻出血的症状,但家长大可不必一见孩子鼻出血就忧心忡忡,偶尔一次少量鼻出血不用太担心,如果是经常性鼻出血或者鼻出血血量较大,则需进行相应检查,明确出血原因。

三、儿童鼻出血的家庭简易处理

1、孩子发生鼻子出血时父母不要慌张,尽量使孩子安静,避免哭闹。

2、抱孩子取坐位,头稍向前倾,尽量将从鼻咽腔咽到口腔的血吐出。

3、用干净的脱脂棉充填鼻腔止血,如没有脱脂棉也可用手指压迫鼻翼按压5分钟。

4、同时用冷毛巾敷头部或者鼻部而使鼻血管收缩。

5、血止住后半个小时避免孩子擤鼻涕或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反复出血。

6、如果出血不止,应尽快送孩子去医院。

四、如何预防儿童鼻出血?

1、纠正孩子偏食习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合理科学地安排孩子饮食,并教育孩子养成不挖鼻孔的习惯。

2、在干燥季节,对有鼻出血史的孩子,家庭应备一些局部药物,如眼药膏等,以滋润鼻粘膜。晚间孩子如因鼻腔干痂堵塞鼻孔,引起鼻呼吸不畅,可用清水润湿鼻腔,千万不可抠挖鼻孔。

3、鼻出血期间,不要吃热食或热饮料,应该吃一些温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铁剂的食物,如蜂蜜水、米汁等,或吃一些半流质的食物,如粥、面条等。

4、预防呼吸道疾病。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新闻推荐

“鸟巢”书屋 爱伴成长

本报讯日前,芜湖民间爱心协会筹划已久的“鸟巢阅读爱伴成长”活动项目启动。“鸟巢1号站”位于方村的芜湖天民学校,协会给...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游戏乐翻天2018-05-18 01:09
评论:(孩子流鼻血千万别仰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