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市井之中一派葱茏 程传衡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9-1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无城镇华侨巷,每天都是带着朝露的清气,带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问候,开起了一天的喧闹。

来自城郊菜农,挑筐提篮,急匆匆地赶到这里,指望着能早点把菜卖完。一有人经过,卖菜人便诉说自家菜品的优势:这菜是老品种,不上化肥不打药;菜是自家种的,吃不了才拿来卖;不是大棚菜,是麦地里套种的,等等。说是买的没有卖的精,其实,买的比卖的还要精。老买菜的,只瞥一眼,便知“底细”。

早上,满筐的鱼虾菜蔬,整担的土产时鲜,把狭窄的巷道塞得严严实实。叫卖吆喝的小贩,摩肩接踵的人流,熙熙攘攘,嘈嘈杂杂,构成了绝妙旋律与市井画景。

在这里穿行,须有“等一等就过去了,让一让就安全了,忍一忍就和谐了”的素养。

华侨巷不光有小菜场,还分布着各类商家。一间间铺面,一个个摊点,可谓 “百货迎百客”。这里没有卖不掉的商品,也没有买不到的货物。看似琐琐碎碎,纷纷扰扰,犹如风中的草,虽没有树高,也没有花香,但荡起的却是一派葱茏。

摊主邢师傅说,卖“问题”食品无异于“杀人”。我宁可不赚钱,也不挣这“黑心钱”。他说,父亲是一个盲人,一家人全靠母亲卖米养活。他们家卖的米,必先过筛,把糠稗碎米留着自家吃,把筛过的好米卖给客户。母亲常教育我们兄弟,不该你拿的不能拿,不是你要的不能要。邢师傅开车进货送货,路上常有人搭顺风车,或碰上别人车出了事,他都乐意援手,尽可能地帮一把。邢师傅告诉我,他妈妈常说,为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小巷里邢师傅这样的诚信商家,还有许多,正是他们,撑起了华侨巷一片纯洁的天空。

巷里的缝衣、补鞋和修理各种“五金”、家电的工匠,借助屋檐、廊下、雨棚、布伞的遮风避雨,凭借一些老旧的机器或小工具、小材料,踞守修理摊前,迎候着顾客。有对从事修补的夫妇,被顾客誉为“诚信服务户”。妻子原本是来城里“陪读”,在巷里挂起“裁改剪、打裤边、换拉链、钉纽扣”招牌,缝缝补补,一干就是十多年。妻子尝到了甜头,丈夫也跟了过来。先跟一个鞋匠打下手,只干活,不拿钱。后来他有了自己的修鞋铺,许诺“在本摊修鞋,如掉掌、脱胶、绽线、开裂,‘收一赔三\’”。这夫妇俩,一个缝补,一个修鞋,寒暑晨昏,相依相守。他们脸上展开的虽是时间的皱褶,但心里收藏着的却是人生的幸福。

我常与一些摊主交谈,他们多是农民,脚下带着泥土,特别接地气。与这些懂得“什么叫幸福”的人接触,我也才真正理解:世俗的很多东西,是那样的平常,又是那样的可贵。

新闻推荐

旅游者签证被拒旅游合同解除,还需缴费?

赵女士母女2人在某旅行社处报名参加2015年5月26日出发的英法欧洲12天旅游团,签订出境旅游合同时交团款34598元和担保金150...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市井之中一派葱茏 程传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