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从泥泞小路到风景大道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16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转眼四十年了,改革开放的红利是对生活有期盼的老百姓有目共睹的。生活环境的巨变,特别是道路的变化,让我感受颇深。如今的道路告别了坑洼不平和泥泞不堪,迎来了整洁规范的风景大道,将人们的生活真正驶入幸福快乐的轨道。

我以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是城东的一家老牌大企业,只有一条不宽的水泥路直通到这里,没有路灯,路面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破损,坑坑洼洼,经年失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出门成了我长长的愁绪,我真不知道这样破败不堪的路到底要走到何时才是尽头。

我家住城东近郊,再向东就是乡村的田地了,只有1路公交车来这儿,在大砻坊终点站调头返城。向东的一条不宽的道路自我上小学时一直没有变过,只是随着岁月一点点破败,等我读完高中,路面几乎破得不能再支撑,可是也没有见人来修过,只是一天天破败下去。我父亲曾给我做了一个书橱,父亲是讲究人,他给我书橱装了玻璃拉门,那时这样的书橱是很新颖的。父亲去大砻坊一家玻璃店配玻璃,是两块雕着荷花图案的厚玻璃。回家的路很远,坐车,路面坑坑洼洼,太颠簸,玻璃会被颠碎,骑自行车又没法走。父亲为了保护玻璃门,将两块厚重的玻璃夹在胳膊下,走了四五里路,才将玻璃安全带回了家。那时的路破败不堪,到处是沆,每逢雨天,路面大大小小的水坑一个连着一个,司空见惯,根本无处下脚。我只得穿着长雨靴走路,有时连穿几天,日子被沉重的脚步拖得毫无快感。有人捡了石块垫在水坑里,跳脚而过,没摔倒算是乐事了。如果突遇身边车辆疾驶,泥花四溅,泼一身泥点子是常事,脸上没泼到泥点子就算是幸运的了,让人十分沮丧。天一晴,垫在水坑里的石块四散在路中央,来往的机动车和自行车左躲右闪,唯恐避之不及,一不留意就扛在石块上,车倒人翻,一脸无奈。那时的道路没有路牙,路两边都是草丛。雨天时,儿子要下地撒欢,我不许,怕他摔成小泥人。走路时,我总是背着他挑路边干的草丛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搞得像做贼似的,累得满头大汗。唯一的一条大道尚且如此,小街小巷更是破败不堪,无人问津。那时经济落后于城北的城南路况更差,如果没有什么事,我很少去城南。记得我有一个同学家住在城南,一回我闲来无事到她家玩,经过的道路破破烂烂,走起来特别费劲,大多数路面是裸露的土地,这样的道路要是逢上雨天,真不知道如何下脚。

大约2000年年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城南开启了旧城改造工程,迎来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时代。修筑了大批道路,纵横交错;种植了护道林,绿树成阴,城南面貌焕然一新。春风里花香四溢,秋月下寂静祥和,条条大路各呈姿态,自成风景,大大提升了人们生活环境的美感。如今,城南的道路宽阔整洁,晴天有洒水车除去路面浮尘,雨停后,风一吹,路面洁净干爽,再也不用穿着长雨靴走路,再也看不到满地的泥泞了。城南不仅主干道令人赏心悦目,背街小道也铺上了地砖,干净如新,各个居民小区内小道弯弯,整洁可人,人们生活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心情无比畅快,深深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道路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城市,农村道路的改观更加令人欣喜。城南美好乡村建设让农村田间地头的路面彻底改观,路好走了,村好进了,农民们祖祖辈辈不敢想的事如今实现了。二十多年前,每逢雨天,我怀抱幼子随夫回乡下老家过年,一路由水路换陆路,几经周折,一大早出发,走到晌午还在路上,当走到一片水稻田边时,由于没有路,我们只好从稻田间的窄埂上穿行,稍站不稳便会落进稻田里。大伯早早从家出发迎到村口,篮子里放着长雨靴,我们换上长雨靴才能踏着浓厚的泥巴小道,吃力地走进村。如今,我们开着私家车从家出发,行驶在平坦的乡村公路上,半个小时就稳稳地停在老屋前。

这些年,我在全国各地转了不少地方,发现中国的道路建设日新月异,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道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神感。

道路的变化从城北到城南,从城市到乡村,从芜湖到全中国,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高铁建设突飞猛进,曾经行路难的中国人过上了便捷、快乐的生活,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福祉。

□朱晓云

新闻推荐

我爱男保姆

主演:袁姗姗雷佳音车晓曹曦文王千源霍思燕家庭煮夫方原过了五年女主外男主内的生活,终于被女强人的老婆嫌弃,为了挽救婚姻,他...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弋江胜景续新篇2018-12-16 04:00
猜你喜欢:
评论:(从泥泞小路到风景大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