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2019 我们是多动手还是多动手指?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1-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新的一年,不知不觉过去一些天了。这些日子,既有总结过往的凝重,也有展望未来的欣喜。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忙碌碌,或者碌碌无为。有的人绽放喜迎春节的冲动,还有的人浮现看破一切的淡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人展现出朝气蓬勃的一面。他们带给人温暖,带给人充实。

在前天,笔者突然接到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电话。他年纪不到40,在一家科技企业里做事,负责产品研发。打来电话时,是晚上9点多。他说,对不起,刚刚才看到你发的信息,我怕自己搞忘记了,赶紧回个电话给你。

我记得白天时用微信发信息给他,约着春节前在一起聚一聚聊一聊。而他因为忙着工作,一直没有看手机微信。我已把这事差不多搞忘了,他才回电话来。

电话聊完后,我捧着手机陷入沉思。我想起这个朋友,15年前刚到芜湖工作时的情景,那时租着每月120块房租的小房子,连洗手间都没有。后来他随着企业慢慢成长,娶妻、生了两个孩子,成长为公司的骨干,晋升为高级管理人员。到现在,他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已经功成名就了,可依然每周6天时间扑在岗位上,将产品研发打理得风生水起,日复一日、年年如此。

每次和他聊天,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事很重要!”因为“很重要”,在他看来,就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好。这个重要性,可能体现在对公司而言、对家庭而言,或者对个人而言。总之,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削弱它的重要性以及自己的执行力。

再把思维打开些。如果说2018年哪些面孔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那肯定是许许多多埋头苦干、拼力跋涉的面孔。有很多企业家,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咬牙扛着公司不松一口气。有很多人,面对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在第一线秉公执行,认真处置,力保社会安澜。还有很多人,为了家庭的一点点梦想,起早贪黑奔波在外,从不叫苦叫累,唯一怠慢的是其本人。

从外地来芜卖香梨吃住在车内的果农,深夜里捡破烂的老奶奶,为了还房贷每晚干兼职的代驾小哥……他们的面孔,每天都见到。他们都是在用行动告诉我们:行动比语言、比想法、比心动,都要更重要!

美国一位著名的时间效率专家这样说:“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什么可怕的,你需要的仅仅是开始做起来,这才是你最应该关注的。”普京大帝说,抗议一百次不如轰炸机的机翼飞一次。甚至有人更直言不讳:跟你强调一百次风险,不如骗你一次让你印象深刻。

道理如出一辙!

不建立在脚踏实地基础上的指导,谈不上科学;不建立在躬身实践基础上的感慨,其实就是矫情。

童第周说过,“应该记住,我们的事业,需要的是手,而不是嘴”。双手在岗位上创造的,要远胜于手指在屏幕上扒拉的。

新一年,只有行动才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也只有行动,才是不畏艰难、一如既往。

主持人简介:肖申,一个喜欢默默耕耘的新闻老兵。

新闻推荐

芜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免职名单 (2019年1月10日芜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免去:陈蓉的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吴辉的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方晨晖的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9 我们是多动手还是多动手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