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风物清幽烟雨墩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烟雨墩位于镜湖西南边缘。四周环水,一桥接岸;红楼翠绕,书香盈牖。四望鸠兹,风光尽收眼底。东则柳春园花木葳蕤,观岚亭乱石嶙峋,步月桥秀姿玲珑;南则老柳拂堤,二街隔水,十里长街喧声犹在,状元坊余韵悠长;西则楼宇林立,商肆栉比,车马喧阗,人声鼎沸;北则广场亲水,鸠凤振羽,游艇凌波,赭塔入云……镜湖为邑中风景最佳处,烟雨墩为镜湖风景最幽处。

张孝祥的《蝶恋花·怀于湖》描绘了陶塘的美好春景:“恰则杏花红一树。捻指来时,结子青无数。漠漠春阴缠柳絮,一天风雨将春去。春到家山须小住。芍药樱桃,更是寻芳处。绕院碧莲三百亩,留春伴我春应许。”这里的“绕院碧莲三百亩”,透露了一丝重要信息,值得我们留意。“碧莲三百亩”自然指陶塘整体,“绕院”之“院”在哪里?肯定不在岸上,极大可能是湖中小岛——烟雨墩。烟雨墩上有他的“归去来堂”及其四周的院子,院内外遍植杏树、柳树、芍药、樱桃。一派春色,令人流连。然而,暮春临近,红杏结子,垂柳飘絮,故而顿生“留春”之叹。

韩酉山的《张孝祥年谱》有载:孝祥“绍兴十三年(1143)随父迁居芜湖升仙桥西”;民国八年的《芜湖县志》有述:张孝祥父张祁由淮南转运通判罢归芜湖,筑堂曰“归去来”;黄钺的《于湖竹枝词》有注:陶塘在其坊(状元坊)后半里,当即“归来”遗址;宛敏灏的《中国历代著名文学家评论》断定:湖中烟雨墩是归去来堂遗址。1985年,芜湖市地名委员会编辑出版的《芜湖市地名录》在介绍镜湖公园时指出:湖西南端有一幽静清雅、柳阴浓郁的烟雨墩,乃是张氏(张孝祥)的读书处。

那时的烟雨墩不仅是张祁招隐士、举觞饮、互题咏、赏湖山的休闲之所,据说也是张孝祥读书之处。

清末李鸿章家族来芜湖,包括烟雨墩在内的镜湖风景区成为李鸿章的私家花园。

新中国成立后,烟雨墩成为芜湖市图书馆所在地。如今的烟雨墩不仅是开展图书阅读、读书交流、文献保存等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安徽文化名人藏馆”。有近代教育家、藏书家洪镕的藏书室;有现代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文艺评论家、藏书家阿英的藏书室;有现代著名电影及话剧表演家、作家王莹的资料室。这三位老芜湖人落叶归根,他们将宝贵藏书及资料捐给了家乡,他们的浓浓乡情值得人们敬仰与怀念。此外,烟雨墩还是“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AA旅游景点”。

“一自归来堂没后,顿教风月属陶塘。”烟雨墩从历史苍茫中一路走来,如今成了融读书、教育、旅游于一体的风物清幽的特色文化公园。

笔者有个心愿:烟雨墩上能否给陶塘的“捐田辟湖”者、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孝祥建个“张孝祥纪念馆”?这个纪念馆可否就叫“归去来堂”?

刘永义

新闻推荐

蜡梅和梅花,咱俩可不是一家的

这个季节,芜湖人都会去赭山或雕塑公园赏梅,然而赏了这么多年梅,你可能不知道,蜡梅并不是梅花,它和梅花没有一点关系。今天,来波...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物清幽烟雨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