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味蕾上的故乡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说话会噎死你,饭菜会胀死你。这就是我的老公,我称他是“味蕾上的故乡”。

我以前没觉得做饭能做出学问,随着年纪的增长,真真切切地感到了做饭做得香的人,一定是内心很快乐,对生活很满足的人,一个内心很苦的人做不出好饭菜的。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得了重病,操劳的母亲每次匆匆炒的大青菜特别的不好吃,青叶子和白梆子搅和在一起,一副死而不僵的样子,吃起来总是苦的。从那以后,我不吃大青菜。而我的父亲虽说得了重病,休养在家,但他很乐观,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资匮乏,像花生米这样的食物平日吃不上,逢年过节时,按计划凭票才能吃上。父亲那时很有能耐,他能弄到计划外的花生米,还能匀点给邻居。那时我家一只小水缸里经常装着大半缸的花生米。

父亲喜欢炒花生米吃,他一边炒一边吹着小曲,我就喜欢在边上看着,等着吃香喷喷的花生米,花生米的香味弥漫了我整个童年。后来,我父亲的病神奇般地痊愈了,可见快乐地做菜是一剂良药。

至今,我做的最拿手的一道菜,就是炒花生米,是我父亲的独家密传,得到儿子的首肯,就是手艺贼好的老公也不得不承认。家中来客备菜的时候,这道菜还得我亲自上马操刀。

老公是个不多话的人,原以为他不快乐,后来明白,他的快乐全在做饭菜上。他下班回家直奔厨房,为一家人张罗一桌好饭菜。他做菜很用心的,也很快乐,无论再忙,他也不将就,就说那个大青菜吧,清炒也特香,他加入了姜葱和味精,拿捏得特到位。青扑扑的叶子偎着白亮亮的菜梆,亲亲热热的,就像一家人的日子,让你想起来就香。我就想,那时我妈妈怎么就不知道加点佐料呢,因为她心里很苦,根本就没有心思研究做菜,她愁着父亲的病,这才让我吃败了青菜的胃口。

老公做菜是喜欢,他是用心包着菜做,用爱伴着佐料做,用情裹着菜做。他的全部感情就在菜里。如果他爱你,他会为你做一桌好饭菜。

他不在家时,我做过一道菜,叫炒马铃薯丝,炒好上桌,我邻居凑上前一看,说,你这是马铃薯丝呀,我看倒像大桌子腿,更像是顶门杠子。我哈哈大笑,细看还真是的,马铃薯棍条还端着架子,一个架着一个,谁也不含糊谁,像一堆杂乱的柴禾。老公做的马铃薯是另一番景象,细细的一顺的丝,层层叠加,顶上盘着柔嫩的蒜丝,一清二白,我以为是萝卜丝,一吃才知是凉拌的马铃薯丝。我头回吃生马铃薯凉拌丝,别有情致。

他做的红烧菜入味三分,汁醇味厚,红烧牛排,红烧仔鸡特好吃。凉拌菜也不赖,包的水饺也还行,这在厨艺上可要分红案和白案呀,他可是两面开刀,身手不凡。

我在菜园种了菜瓜,我进园子找菜瓜一个也没找着,我婆婆进园子,三二下找出了三四条肥硕的菜瓜,身上的菜纹鲜嫩得像青蛙。老公将一根洗净凉拌,他快刀切的菜瓜片薄如蝉翼,透绿如玉,透心地凉脆,吃了他做的凉拌菜瓜,再不想吃凉拌黄瓜了。

不过,老公做菜也有心不在焉的时候,比如有人喊他喝酒,他会匆匆买来三条大鲫鱼,给我和儿子备上,等我们扒上桌子一看,鱼在,人没了,瞧那鱼,两条睡一头,一条单靠,秩序不那么井然了,两个鱼眼还落了,气人的是三条尾全折了,收在屁股后面,葱花也忘了撒上,可见心不在鱼上了。

我特爱吃鱼,做鱼是老公的大拿菜,尤其以酸菜鱼、豆腐鱼头见长。我吃过芜湖多家知名的酸菜鱼馆,老公的手艺只在其右,不在其左,洁净上更胜一筹。

芜湖的大排档远近闻名,现挑现烹,很有市场,烟火味重。受欢迎就是那个热乎劲,离家常菜靠得近。越大的饭店菜越冷,没有体温的,除了重油,没什么滋味,功能不在吃上。

老公做菜很轻松,又快又好,比如家中突然来客人,我顿时慌了手脚,老公朝厨房一站,不一会儿功夫,几道菜上桌,煞是有模有样。

每年大年三十晚上的团圆饭,老公是不费吹灰之力,十道以上的菜像是叶子一样飘到桌上。以前,我在父母身边时,父亲做团圆饭时,我与母亲还在旁边帮厨摘菜,冬天,下手冷,我总是不情愿做。老公做团圆饭时,我在一边看闲书,等着尝尝这菜,吃吃那菜,还说着咸道着淡的。

想吃家乡菜就想回家了。老公做的菜就是味蕾上的故乡。儿子说将来出门上大学前,一定要把老爸的做菜手艺学到手,自己边游走天下边做家乡菜吃,就像是将故乡带在身边,云走四方就不会想家了。

本文选自《低眉听风》朱晓云著

新闻推荐

一周地产动态盘点

2月24日芜湖传媒集团主播看房团带你走进卓瑞·理想家2月24日,由芜湖传媒集团推出的主播看房团活动将正式启动,首站将走进卓...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味蕾上的故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