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入 蓝天白云也是幸福 青山绿水更是民生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2-1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旻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市各县区的环保工作者首要任务就是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撸起袖子开始向一季度污染防治目标进军。

去年,芜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面对波动加剧、开局不利的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顶住压力,化被动为主动,向违法排污宣战。这一年,芜湖环境保护意识之强、力度之大、势头之猛都可谓前所未有。补短板、清欠账,在不断亮起“红灯”的环境容量面前,上下合力,纵横联动,普通市民都积极加入到监督、创建中来。终于完成从预测的“不可能”到现实的“可能”的扭转,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蓝天保卫战开局良好

在大家兴致勃勃地晒出“芜湖蓝”时,战雾霾的斗争从不敢松懈。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聚焦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措施,全市成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芜湖市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完善20余项配套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强化联合督查,点源面源协同治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排放调度,落实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各项措施;强化问题整改,推动方村、港西、合南、清水、许镇等一批工业园区(集中区)企业污染治理,完成1686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对近3万处餐饮经营场所开展执法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强化深度治理,钢铁、水泥、电力等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实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和19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建成73套集装箱码头和货运码头船舶岸电系统,新增501辆新能源公交车,以公交“换芯”实现城市“换肺”;强化精细管理,运用雷达扫描走航、车辆尾气监测、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加强大气组网数据研判预警,提升应急管控和治污的精准度。累计获得省级大气生态补偿624万元,实现年度管控目标。

碧水保卫战全面告捷

芜湖市围绕落实“水十条”,深入推进工业、城镇、农业农村、船舶港口、饮用水水源地治理“五治”工作。

对漳河、长江143个排口开展监督性监测,设置28个水质断面实行月度考核,压实属地水污染防治责任。全市82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73条,消除比例89%。启动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行动,完成14个环境问题隐患整改;对市区一水厂、四水厂水源保护区内退水口迁改整治,关闭一水厂水源保护区公共厕所8个。深入推动390个规模畜禽养殖规范化治理。14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建成联网。全面完成COD削减2079.07吨、氨氮削减249.88吨的减排任务。

全市列入国家水质考核的6个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水质均值达标比例为100%,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排名第三,共获得省级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175万元。

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

2018年,芜湖市环保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作战,完成芜湖市境内发生的“1.29高安污染环境案”“4.8长江二桥等地系列倾倒污泥污染环境案”“4.21经开区倾倒医疗垃圾污染环境案”等多起案件侦破工作,并因此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为全市环保攻坚战大大提振了信心。

围绕实施“土十条”,芜湖市着力抓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五推”工作。积极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启动部分污染地块治理工作。将土壤环境质量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全面强化建设用地风险管理,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清单、污染地块名录,加强土地征收、收储、出让等环节环境监管,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考核目标。组织开展4轮固废大排查,排查区域面积1.3万平方公里,排查企业5660家,发现固废倾倒点41处,对约5.3万吨的非法倾倒固废实施无害化处置。启动固废综合处理利用、重金属污染治理规划编制工作,并建立起固废防控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

治污只是手段,保护生态才是目标。芜湖市全面落实《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确立生态保护红线的优先地位,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与监管,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生态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

2019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年,环保工作将聚焦打好标志性战役,发起新一轮冲锋。

新闻推荐

今年高新区用工人数将突破3万人

市民正在看招聘信息本报讯2月12日,2019年弋江区(高新区)春季人才招聘会在弋江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142家参会企业共提供了6193...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入 蓝天白云也是幸福 青山绿水更是民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