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专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家庭医生 居民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5-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在芜湖,家庭医生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在江城大大小小的社区中,无数的家庭医生一直默默坚守在基层,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成为广大芜湖人民触手可及的健康“守护者”。

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对于芜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那些事,你足够了解吗?“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为了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日前,就“家庭医生”这个话题,记者对芜湖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芜湖市共有908个家庭医生团队 共签约100万余居民

什么是家庭医生?据介绍,家庭医生就是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的服务模式,家庭医生的存在,推动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芜湖市依托全科医生队伍推行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2015年,试点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2016年至今,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新一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完善并丰富签约服务内涵,通过与家庭医生签约,享受就医优惠与便利,引导居民基层首诊。近年来,芜湖的家庭医生正不断完善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签约居民的获得感。

目前,芜湖市共组建908个家庭医生团队,覆盖全市所有村居,共签约100万余居民,服务对象主要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其他约定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开展及医联(共)体建设,基本建立了完善的基层医疗机构与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沟通协调机制和慢病患者信息共享机制。截至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同比上升17.35%;高血压、2型糖尿病管理人数同比分别上升5.95%、2.63%;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70.61%、70.66%;血压、血糖控制率分别达到63.48%、60.03%。

为什么需要家庭医生?

因为他们是“守护人”“引路人”“守门人”

对于基层老百姓而言,为什么需要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的作用不容小觑,可以满足更多人对健康的需求。” 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他用三个词概括了如今家庭医生对于老百姓的作用和意义——“守护人”“引路人”和“守门人”。

“当你签约家庭医生后,家庭医生团队便会和你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们会通过门诊治疗、随访、健康咨询、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针对不同人群、重点疾病、不同服务需求提供差异化的精准健康服务。”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庭医生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作用之一,便是如何当好签约居民的健康参谋,做好群众健康“守护人”,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

其次,家庭医生更是签约者的“引路人”。“一旦生病,很多老百姓对于看病就医都是很急很迷茫的,容易病急乱投医。但是签约家庭医生后,病人们就有了方向。”相关负责人说,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就医路径指导,可以指导居民合理就诊,引导居民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格局,“通过签约家庭医生还可以畅通转诊渠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签约居民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在专家号源、住院床位、检查检验等方面提供便利。”

此外,通过为群众提供健康管理和健康咨询,家庭医生更是医保控费的 “守门人”。为居民提供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推迟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年龄,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而通过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则可以稳定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情,降低患者的就诊和住院频次,合理引导双向转诊,节省医保资金的支出,发挥家庭医生团队在医保控费方面的“守门人”作用。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正不断丰富

签约家庭医生后,可以享有哪些服务内容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家庭医生服务优惠措施正在不断丰富当中,特别是在就医、转诊、用药等方面对签约居民正实行着差异化政策。

“首先,一旦与居民签约,双方便立刻构建了‘伙伴关系’。家庭医生与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建立微信群和QQ群等各种方式随时保持沟通,目前芜湖市已建立各类群213个,覆盖3万余名居民。”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家庭医生会为居民提供24小时的健康咨询服务和就医路径指导、错时服务、预约服务,让居民有健康需求时就会立即想到找家庭医生,随叫随到,贴心服务。

在这样的“伙伴关系”之余,据介绍,家庭医生们还延伸服务,为居民们量身定制“服务包”。“家庭医生根据居民的健康状况和个体需求,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个性化服务包10余种,涵盖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同时为失能和半失能的签约居民提供上门诊疗服务,为病情严重的患者提供转诊预约等服务,为经上级医院治疗好转的患者提供康复治疗等服务,方便签约居民有序就医;有的机构还可以提供包括家庭病床、家庭护理等个性化服务内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芜湖市还通过市级医院高年资护士下基层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建立起“服务链”。以高年资护士为纽带,以“三类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以及“四类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脑卒中康复)为重点,提供健康—诊疗—康复连续性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在芜湖市以12名高年资护士为主体已签订服务包2400余人次,与此同时,二级以上医院提供签约居民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并通过下基层的高年资护士建立转诊绿色通道,为签约居民建立了一条家庭—基层—医院—基层—家庭的无缝式的医疗服务链。

□ 记者 唐乐燕/文 梅韬/摄

新闻推荐

优化空气质量 镜湖城管推进商户安装“焊烟净化器”

本报讯氧焊、氩弧焊会产生有机废气排放,为了进一步净化空气质量,保卫“芜湖蓝”,连日来,镜湖城管在辖区动员涉及焊烟排放的经...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家庭医生 居民健康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