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四力”织网 捕捉平凡世间温暖人心的力量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成为大江晚报民生记者的这六年里,有一个问题时常让我感到困惑。在这样一个网络高度发达,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记者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六年间,遇到一个个平凡而鲜活的新闻故事,在一次又一次与感动不期而遇时,我开始渐渐有了自己的答案。

今天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两个我亲历的新闻故事。

一个是来到这个世间只有4个月20天的小生命,她纯净黑亮的眼睛还未来得及看见这个世间的美好,就要匆匆离去。一位平凡的母亲,因遗传代谢性疾病,两次失去爱女,在遭受人间至痛之时,她想到的是“生命的价值”,她忍痛作出爱的决定,将母爱转换为对社会、对他人的“大爱”。

这个故事发生在母亲节。我接到一个特别的求助电话,一个悲泣的女人希望记者帮助她找到有关单位,她要捐献自己女儿的眼角膜和遗体……当我赶到芜湖中医院时,在重症监护室看到这位母亲杨芳英,她半跪在病床旁,握住床上一只苍白的小小的手,眼泪不断地滴落,“宝宝,妈妈留不住你,希望你来世幸福。”

从杨芳英的口中我了解到,就在两天前,家住芜湖三山区的她和丈夫抱着因高烧、肝区肿大而昏迷的女儿小欣彤,赶到芜湖市中医院求医。儿科医生发现这个孩子竟然患有感染性肺炎、脓毒血症、呼吸衰竭等多种重症。经专家会诊,怀疑小欣彤所患的是一种罕见的遗传代谢性疾病常染色体糖原沉积症。主治医生表示这种疾病与父母的染色体隐性基因有关,孩子治愈的希望非常渺茫。

医生的话让瘦弱的杨芳英痛到昏厥,这是她第二次失去爱女。十月怀胎,4个多月的母子情缘,小欣彤乖巧可爱的一幕幕,如今却成为她心上的刺。当夜杨芳英哭了一夜,也想了一夜,经过慎重考虑,她作出了一个大爱的决定:为了找到两次夺取爱女生命的病因,不再让其他的父母和家庭遭受人间至痛,杨芳英决定在女儿离去后,将遗体交给医学院进行遗传代谢性疾病病理研究,并捐出女儿的眼角膜换回他人的光明。

同为人母,我对杨芳英的痛感同身受。在采访的两天里,我一直陪伴她,在这期间欣彤多次病危,但一直努力地支撑着,好像是想陪伴母亲过完此生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母亲节。第二天上午,欣彤再次病危,杨芳英握住宝宝的小手失声痛哭,就在这一刻,昏迷多时的宝宝睁开眼看了母亲一眼,眼角流下了一滴眼泪,离开这个世界。

随后,我帮助杨芳英联系了市红十字会、省红十字会眼角膜库和皖南医学院遗体接收站,并全程陪同杨芳英完成捐献过程。她流着泪颤抖着手签署完志愿书,母亲的大爱决定,让4个月20天的小欣彤成为当时芜湖市最小的眼角膜捐献者和遗体捐献者。当天上午,安徽省红十字会眼角膜库的工作人员取走了欣彤的眼角膜,她的眼角膜将在几天后让武汉一位8个月的宝宝重见光明。

“她匆匆来人世一遭,还没来得及看清这个世界的美好,作为母亲,捐献是为了让她的生命更有价值。”杨芳英的话直击人心。爱自己的孩子,也爱着他人。痛不可抑,却愿献出仅有的一切,让这美好世间少一点黑暗,多一点希望。

出于对这位平凡母亲的尊敬,我动情地写下了这篇《母亲节,她流着泪作出爱的决定》,刊发后触动了众多读者的心,他们纷纷为这位母亲的坚强和大爱点赞,这篇稿件也获得了当年的安徽新闻奖。

我也了解到,过去受传统观念影响,捐献遗体的人并不多,最近几年,随着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涌现了一些无私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感人事迹。如今申请人数逐渐上升,捐献逝者器官,救助生者生命的意识开始逐渐被接受。

母爱,是这世间永恒的温暖。特殊时刻它迸发出动人的光辉,平凡生活中它又如一杯温水般,容易被忽略,却恒久陪伴。那是5月的一天中午,太阳有些刺眼。公交车下车后,我发现站台背面,一位环卫女工戴着遮阳帽弓着腰坐在路牙上,她认真地低着头,仿佛在写着什么。出于记者的好奇心,我走到她的身边,看到她膝盖上放置着一本初中数学的习题册,她一边对照着辅导书上的答案,一边用红笔认真地批改着,细心地圈出错误之处,最后郑重地写上一个红色的“阅”字。

“你这是在给孩子批改作业吗?”我问道,她抬起头露出挂着汗珠略显羞涩的笑容,显得很不好意思: “是哦,给孩子改作业,我家孩子上初一了,平时我上班不在家,他就偷懒,我就想了个办法,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帮他改作业,错了让他订正,有我监督,他就认真些。其实,我也没有什么文化,他的数学题我都看不懂,只能对照答案批改下……”说着她又重新拎起塑料袋,拿起身边的长火钳,继续沿着路边捡拾零散的垃圾……一个平凡的午后里平凡的几句对话,却让我愣在了那里,目送这位环卫妈妈远去,我突然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心里涌出一股股的温暖,如温水般包围着我。

父母之心,天见犹怜。写下这篇因好奇心得来的暖心小稿,我想让孩子们真切地看到父母们无私的爱,这样他们才会更加郑重地对待自己的人生,才会用爱和善意去体谅父母,及他们今后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

生而平凡,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命运。“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这一个个温暖的故事,让我找到了我的答案:我想成为这样的记者,有善于发现的眼睛、行动迅速的双脚、敏锐的头脑,更重要的是有一颗温暖的心,去捕捉平凡生活中那些一闪而逝的感动,用心将它们编织成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去触动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从而激发出整个社会持续不断、向上向善的力量。

大江晚报 顾娅

新闻推荐

中江大讲堂本周日精彩开讲 您有一份儿童“护牙宝典”待查收

本报讯宝宝何时开始刷牙?儿童可以用含氟牙膏吗?乳牙龋齿的危害有哪些?8月18日,由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旅局、芜湖传媒...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改名背后有故事2019-08-15 09:23
猜你喜欢:
打造优美水系景观2019-08-16 00:59
评论:(“四力”织网 捕捉平凡世间温暖人心的力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