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一件平凡小事 一段特殊记忆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1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2008年3月的一天,一封来自湖北大沿市信封上标注“《芜湖日报》社会新闻部‘党报热线’栏目收”字样的读者来信,被送进了《芜湖日报》的编辑部大厅。

当我照例像往常一样打开了这封信,原以为是一封普通信件,谁知细细阅读一番后,这才了解到这封信背后流露出的辛酸与无助。这是一位叫郝定强的七旬老人写来的。新中国成立前,他跟随父亲来到芜湖生活,后因湖北解放便回到家乡。没想到这一回,便与在芜湖生活的两位堂弟——郝定国、郝定鹏30年不曾见面,直至1995年彻底失去了联系。伴随着年岁已高、不想留下人生遗憾的郝定强老人,只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希望通过《芜湖日报》“党报热线”栏目,帮助找寻到这两位已有30年没有见过面的堂弟,并凭着模糊的记忆,提供一个大致方位,位于二街沿途的峏扬山巷附近。

时隔30年,郝定强老人记忆中的老芜湖,早已今非昔比。那么他的这条近乎渺茫的寻亲之路,还能走得下去么?

通过老人在信件中留下的联系方式,我第一时间与他进行了电话沟通,在近一个小时的沟通中,老人除了客套几句外,就是回忆着当年小时候在芜湖生活求学的种种经历。

原来,在上世纪40年代,当时只有十几岁的郝定强来到芜湖后,与在芜出生的堂弟们一起在回族小学(柳春园小学前身)求学。少年时的美好记忆,令他多年来一直难以忘怀。1949年,湖北老家解放后,郝定强在当地农业部门工作,直至上世纪80年代退休。在随后几十年中,他只在1963年、1978年来过芜湖两次,当时还一直与堂弟们保持着通信联系。只是后来堂弟们搬迁,又没有及时告知地址,至此长达10多年音信全无。

明明知道亲人的大致下落,但就是无法联系上,有生之年的痛苦莫过于此。对于老人遭受的这种痛苦折磨,我听到这段回忆,心里也不是滋味。怎么办?是该善意地规劝老人放弃,还是带着大海捞针的心态去帮助他?

在快速整理了一番思绪后,我的内心告诉我,新闻记者不仅仅是社会重大事件和历史客观真相的观察者、记录者,更多地要承担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于是乎,我当即答应老人,自己愿意尽最大可能去提供帮助,让三兄弟在有生之年再次重逢。

应允容易,帮助寻亲谈何容易?回想11年前,在那个网络发展速度欠缺、移动互联几乎空白、社交类通讯手段贫乏的时代,想利用诸如当前4G、5G及新媒体技术手段快速寻人,就仿佛如空中楼阁般无法实现。

那怎么办?在当时客观条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情况下,我就只能靠“一双脚、一支笔、一张嘴”去克服各种困难,想办法去解决。

从与郝定强老人通完电话的次日开始,我便在完成每天的采访报道任务之余,主要的精力就要围绕着“峏扬山巷”这个地名来做“学问”。不要说一位离开芜湖已有几十年的老人,就连当时我这个20多年生活在芜湖的本地人,在从事新闻工作之前,也从未听说过有这样一个地名。

通过编辑部领导、老师前辈及同事们的热心帮助,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我便很快地将目标锁定了下来,就是位于连通二街与环镜湖路之间的一条小巷。大致方位确定了下来,剩下的就是去找附近的居民,可惜一连几天所获甚少。就在我带着懊恼情绪、悻悻回到办公室时,“你为什么不去当地的社区居委会问问呢?社区工作者他们对辖区的环境是最清楚的,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同事一句不经意的善意提醒,让我重燃信心。果然,随后在当地镜湖区原锦湖街道大花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确定了郝定国的大致情况与通信方式:当时70岁的郝定国系为市一运公司退休职工,同为70岁的郝定鹏则是原市纺织厂退休职工。而与此同时,郝定国的多位亲友,也在阅读了我的报道后,相继将寻亲的信息转告了他。随后,我也在第一时间与郝定国取得了联系,并将他堂哥郝定强的联系方式告之,让三兄弟时隔50多年,第一次在电话中听到彼此的声音。

正当我“心满意足”准备着手采写跟踪报道时,郝定国老人给我打来电话,他告诉了我这个犹如电视剧情般“大团圆”的结局:三兄弟已经相约在当年的4月,将跨越半个世纪的时光,聚首芜湖,重叙亲情。

当年4月12日,郝定强老人不顾自己年岁已高,登上来芜的火车,最终三兄弟在芜湖相逢。看到老人重新团聚,当我打算悄然离开时,郝定强老人却拉住了我,“这次能与亲人们见面叙情,多亏了你们《芜湖日报》‘党报热线’的好人帮助!”他告诉我,1995年,与堂弟们失去联系后,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每逢传统佳节,思念亲人的感情尤为强烈。2008年3月的一个晚上,他在一本杂志上意外读到一则寻人启事后,就突然萌生了寻亲的想法。次日,怀着寻亲希望的他,就向《芜湖日报》发出了一封求助信。没想到,几天之后,他真的就接到了堂弟郝定国打来的电话,一切似真似幻。

后来,郝定强老人还带着另外两位堂兄弟的委托,将一面饱含深深谢意的锦旗送进了编辑部大厅。

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在我看来,这面锦旗始终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鼓劲。

今日芜湖江晟

新闻推荐

打造优美水系景观

近年来,芜湖市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多措并举治理水生态环境,大力整治黑臭水体,水体感官及水质有明显改善。西洋湖公园,经过黑臭水...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件平凡小事 一段特殊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