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热吗?记者带你探访“冰工厂”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16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天真热,恨不得钻到冰库里呆着去!”这是夏天以来,经常被人们打趣的一句话。

最热的酷暑已过,眼下已立秋一周多,但温度却仍旧居高不下,尤其是户外工作者们,依然十分辛苦、挥汗如雨。

那么夏天在室内的冰库里工作,是不是真如大家所羡慕的那样凉爽、舒适呢?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日前记者们来到了芜湖市最大的冷库,实地探访这夏日里“冰火两重天”的故事。

室外最高35℃ 室内最低零下18℃

8月13日的上午,记者们来到了芜湖大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不仅有着芜湖目前最大的冷库,库容量达到10万立方米;还有着江城最大的制冰厂,一年要生产销售冰块多达15万块。

在零下3℃到零下5℃的制冰车间,记者们现场深刻体验了一番什么叫“冰火两重天”——进去之前必须穿上厚衣服,军大衣、棉袄齐上阵;冷库大门敞开的刹那,白色的冷气瞬间从库内冲出,像突然打开了冰雪世界的大门;而进去之后,四面无数的冰块堆成了高高的“冰山”,蔚为壮观,呆在里面不一会儿,就能感觉凉气从脚底直往上蹿;而出来之后,由于温差过大,记者们的眼镜上立刻起了厚厚的一层雾……

“可以说,这里就是芜湖的城市‘大冰箱’。”采访中,大地冷库的相关负责人黄治云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1楼是高温冷库和制冰车间,温度在零下3℃到零下5℃之间,相当于冰箱中的“冷藏室”,储存的多是水果和干货等;从2楼到5楼则是低温冷库,温度在零下18℃左右,用来存放肉制品、速冻蔬菜等,相当于冰箱里的“冷冻室”。

“用冰火两重天这词来形容我们的工作一点都不夸张。”黄治云说。采访当日,室外的最高温度达到了35℃,而冷库内的最低温度则是零下18℃,温差高达50℃以上。

夏天城市用冰需求量大

每年春天就开始囤冰

在制冰车间,黄治云为记者科普了他们的制冰流程。“整个制冰原理其实特别简单,和家用的冰箱很像。我们用液氨作为制冷剂,以盐水为中间介质,液氨气化吸热冷却盐水后,从而再冷却冰池模具里的水,使其凝固结成冰块。”制冰的整个过程需要12个小时,成品的冰块一块重达100斤。

“7月和8月是我们冰块销售的旺季,今年夏天还好,高温持续时间不算长,大概每天日产量在2000条左右。我记得2017年最热的时候,我们曾创下3500多条的最高纪录。”黄治云如是说,今年和去年的冰块销售量基本是持平的,而眼下已是夏末,最忙碌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每天的销售量减少了很多。

那么这些大冰块都有什么用途呢?记者了解到,最初大地制冰是为了满足市场里的鱼市保鲜的需要。“即便是现在,鱼市里大大小小的商贩,仍然是我们冰块最大的买家。”在冰库门口,不时就能见到鱼贩们的水车过来采购冰块。而除此之外,在夏季,芜湖很多企业、工厂等也都会大量买冰,主要作用就是为了降温。“我们生产的冰块都是工业用冰,一些高温车间为了防暑降温,还是得靠用冰降温这种传统方法最立竿见影。” 黄治云说,每年最热的时候,火车站也会来到这里采购冰块。

采访中,黄治云还透露冰工厂产冰的一个“小窍门”。因为夏天自来水的温度会比春天时高上十几度,为了节约制造成本,同时也为了防止夏天供不应求,所以在每年4月—5月时,他们的制冰车间就会提前忙碌起来产冰,备好大量冰块,等到夏天时售卖,“在冰厂最满的时候,我们囤了有一万多条冰块呢!”

这是一个“清凉岗”?

制冰工人亦很辛苦

夏天在冰库工作,总归要凉爽一些,肯定比室外舒服吧?面对很多人的这个猜测,在冷库工作快10年的李为木在采访中坦言,酷暑中坚守在冰工厂其实也很辛苦!

“夏天工作量很大,是冬天的十几倍都不止。”老李说,一个夏天下来,车间里的工人们要反复运冰、码冰,冰库里也需要理货、出货,大家都非常忙碌。

更辛苦的地方在于,进冷库前得穿上棉服,出冷库后得马上脱掉,每天来来回回反复很多遍,“而且这些衣服在来回温差之中,很容易就潮湿了,穿在身上,并不是很舒服。”

李为木告诉记者,在二楼以上的低温库,进去就更麻烦了,不仅得穿上棉袄,还得全副武装,棉裤、帽子、手套缺一不可,“要不然过了一会儿,你就冷得受不了了。”

老李说,其实比起夏天,他更喜欢在冬天工作,起码温差没那么大,“冰厂里每天的日常,一半是酷暑高温,一半是天寒地冻,每天穿梭在50℃以上的温差之中,个中滋味,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

新闻推荐

芜湖市7月入市房源近2000套 8月或将迎来多盘加推或首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7月,芜湖楼市有8家楼盘取得预售许可证,总获批预售套数1946套,其中住宅类1932套,商业类14套,环比6月有...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吗?记者带你探访“冰工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