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居民小区 有权禁止业主烧纸钱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23 13:01   https://www.yybnet.net/

前几天中元节,民间称为鬼节,自古以来有烧纸钱之习俗。中元节的晚上,在芜湖不少小区内、墙角旁、绿化带间,星星点点,随处可见东一堆火,西一堆烬,把干净整洁的小区烧得烟雾缭绕,乱七八糟。

祭奠先人无可厚非,表达哀思的方式却应与时俱进。一束菊花一炷香,翻翻旧照擦像框,有很多方式都能怀念先人、寄托哀伤,不必要非得烧草纸,燃纸钱,这既不环保,也不文明,大伙儿觉得呢?汪先友

相传蔡伦发明了造纸术以后,名利双收。嫂子眼红,逼蔡伦的哥哥也学造纸。可哥哥技不如弟,造出来的纸无人问津。嫂子着急上火,居然一命呜呼。哥哥悲愤交加,就将自己造的纸在妻子的棺木前付之一炬。岂料过了一会,妻子从棺材里坐了起来,嘴里念念有词:“阳间有钱通四海,阴间用纸做买卖。不是丈夫把纸烧,谁还肯放我回来。”

从那以后,人们相信烧纸可以往阴间送钱,为了表示对死者的追悼,便有了烧纸钱送给亡灵的习俗。

虽然这种习俗并无任何科学依据,却成为后人悼念亡灵的载体,本质上与奏乐、焚香、献花圈一样,都让悼念活动显得更有仪式感。

既然国家法律没有禁止烧纸钱这一民俗,对烧纸钱的行为就“宜疏不宜堵”。

但小区物业对居民烧纸钱的行为加强疏导和规范却很有必要。我就见过有社区张贴过这样几条中元节烧纸的《温馨提示》:1. 请不要在公共楼道内燃烧纸钱。2、请选择开阔、安全、不容易发生火灾的水泥地;3、请自备燃烧工具(如:铁桶、铁盆);4、燃烧纸钱后,请确认纸钱燃尽方可离开……

与前述《冥府通知》相比,这样的《温馨提示》就凸显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的高低,恐怕大多数业主都会表示支持和拥护的。

主持人:凡夫

微信号:ffwxb002

E-mail:ffwxb@163.com

新闻推荐

今年三伏共出现21个高温日 好天气到周日 下周有阵性降雨

本报讯长达40天的三伏已经谢幕,各地都在回顾和盘点今年的高温。记者从芜湖市气象台获悉,今年市区共出现21个高温日。本周好...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李克农的文艺天赋2019-08-23 11:25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小区 有权禁止业主烧纸钱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