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家务干得多 离婚时有权要求“家务劳动补偿”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1 01:12   https://www.yybnet.net/

不少家庭中夫妻一方迫于现实原因选择留守家庭,照顾老人孩子、料理家务,为家庭做出了牺牲,而这些放弃工作,承担所有家务的全职妈妈或者家庭主妇们一旦遭遇婚变,往往就成为被动的一方。她们重新投入社会工作时面临困难或只能获得比较低的收入,影响离婚后的生活。

即将施行的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中规定,离婚时,在夫妻均分共有财产的基础上,不仅可以适用照顾女方原则、照顾无过错方原则,还可以请求离婚经济补偿。民法典的这一改动不仅维护了女性权益,更将推动婚姻家庭关系更加平等和谐。记者邀请到芜湖市弋江区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员额法官肖迹结合现实案例,为我们解读这一亮点法条。

亮点法条:

民法典婚姻家庭篇 第1088条 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法官解读:

肖法官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王某和妻子刘某于1993年经人介绍相识并结婚,1995年育有一女。因双方性格差异较大,二人常为生活琐事发生争吵。2008年起,王某就在外承接工程双方聚少离多,自2012年起王某未再回家。婚后刘某一直在家照顾老人和女儿,未外出工作。2015年妻子刘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离婚;原告同时要求被告一次支付原告家务劳动补偿50000元。

该案审理过程中,因丈夫王某同意离婚,故对刘某的离婚诉请,法院予以支持。对于原告主张的家务劳动补偿50000元,尽管原告婚后一直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对家庭所尽义务较多,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原、被告没有采用书面形式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并不符合婚姻法中对家务劳动补偿的条件,故法院判决驳回了这项诉讼请求。

肖迹法官解释说,根据婚姻法第四十条规定:“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予以补偿。” 现行婚姻法虽然确立了离婚家务补偿制度,但该权利的行使必须有前提条件:首先,必须是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其次,夫妻一方付出了较多的家务劳动。因现实生活中夫妻双方实行分别财产制的情况很少,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此类情形也十分少见,该条适用频率也极少。

肖法官表示,在现实生活中,夫妻结婚以后,一方(多为女性)因在家务劳动上付出较多而使职业发展和经济收入受到影响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婚姻关系结束后,一方因全部或过多地承担家务劳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会结束,如果仅以均分财产的方式处理,对有些当事人是不公平的。因此,民法典第1088条规定删除了家务劳动补偿的前提条件“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扩大了家务补偿请求权范围,不再局限于约定分别财产制的情形,即对于负担了较多的家务义务的一方,离婚时在夫妻均分共有财产的基础上,还可以请求离婚经济补偿。

以前述案例为例,根据民法典最新规定,即使王某和刘某在婚后没有约定采用分别财产制,但是鉴于刘某婚后照顾老人和女儿,对家庭付出更多,有权在离婚时向王某要求给付家务劳动补偿。民法典的该条规定通过立法承认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体现法律的公平理念,增强人们对婚姻家庭的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地保护对家庭负担较多义务一方权益的保护。

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为市支行 金融许可证信息变更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下列机构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务干得多 离婚时有权要求“家务劳动补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