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高考将至 芜湖组考防疫方案出台 每个考点隔离考场不得少于3个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1 01:28   https://www.yybnet.net/

6月30日,距离高考还有一周,今年的芜湖考场防疫安排受到各方的关注。6月30日,记者从芜湖市卫健委疾控科获悉,芜湖将常态化应对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招生,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结合江城实际,制定了全环节的组考防疫方案。

试卷车辆、保密场所严格消毒

据介绍,芜湖已成立了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每个考点,也都成立了疫情防控组,增设一名由卫健委选派的副主考领导,成员包括驻点的专业防疫人员和医护人员、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员、校医等,专职负责考试期间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并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

在考试之前,试卷接送环节,所有参与人员全程戴口罩,提前14天每日测温,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接卷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此项工作。试卷运送车辆、保管场所都进行彻底消毒。接送试卷的车辆原则上使用一次,消毒一次。

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况监测。由所在学校负责,从考前第14天开始,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要及时报告市教育局,建立“一天一报,有情况随时报”的制度。社会考生也应进行健康登记、申领核验“安康码”,并如实报告近14天体温检测情况。

考试前14天,考生尽量不要离开报名或考试所在地,在外地的考生也应返回报名或考试所在地,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完成风险排查。在此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外地来皖人员接触,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聚集。

同样,所有考试工作人员也会提前两周进行健康监测,且“安康码”为绿码、体温正常。考前3天内,如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不得参与工作。考生或工作人员不如实报告健康状况、不配合防疫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10个普通考场设1个隔离考场

各考点入口处都设置了带遮阳篷的体温检测点、二次测温点和留观室。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测量。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得少于3个。

这些备用隔离考场的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执行,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配备速干手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等。如需使用空调,将用分体式空调,同时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备用隔离考场应做明确标识,在外围设置警戒线。

各考点都进行了物资准备,配备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等,安排应急车辆。有条件的,可配置大通量无接触体温检测设备。按每人每半天1只的标准为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口罩自备)。配备数量充足的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考点入口处和每个楼层配备洗手液和速干手消毒剂,考前和考后都可以使用。

普通考场内的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减少人员密度,保持通风和空气畅通。听力考试期间,各考场短暂关闭门窗,一结束立即打开。对全部考场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考试期间,非考生和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入内。

考前各考点会指定专人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预防性消毒, 并进行通风。每天考试结束后,要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入考场后自主决定是否戴口罩

考试当天,所有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处于低风险情况下,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行身份识别时短暂摘除口罩。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

考点入口负责测温的工作人员和操作违禁品检查的监考教师,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普通考场监考员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穿戴防护服。所有考生、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必须随时做好手卫生。

温度适宜的条件下,考务办公室和考场可以保持自然通风,也可以采用电风扇等加强通风;当外部气温较高时,可使用空调。空调使用过程中门窗不完全闭合,每场考试结束后,通风换气20—30分钟。

考试结束,考生散场时错峰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要求单独记录、封装并上报。并且,要对所有在隔离考场的异常考生进行诊断,有条件可进行核酸检测,排除风险,确保考试安全。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小三轮装了30只大油桶上路

本报讯6月28日上午,正在三山区S334巡逻的民警发现,一辆小三轮车载着超高超宽又超长的旧油桶,在车流中穿梭。由于油桶捆扎不...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重温入党誓词2020-07-01 01:20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将至 芜湖组考防疫方案出台 每个考点隔离考场不得少于3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