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女大学生在青海无人区发生意外引发市民关注 野外活动的危险性,你知道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3 00:54   https://www.yybnet.net/

8月1日,媒体传来南京女大学生黄雨蒙下落,格尔木警方通过DNA比对证实,现场发现人体骨骼组织与其一致。这一让人痛心的后果也引起了芜湖市市民的关注。对此,芜湖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赵军表示: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野外危险因素很多,即使专业人员也不敢说万无一失,所以不要随意到野外活动甚至冒险。

踏足荒野为了什么

黄雨蒙在南京读书,在青海无人区发生意外。对于无人区的理解可以认为就是不适合人类生活的地区。为什么黄雨蒙要往那里跑,难道她不知道那里危险吗?

事实上,从近年来芜湖市民的轨迹与行为看,这一事件的确值得关注。记者了解到,芜湖市一些喜欢旅游或户外运动的人士也已通过各种方式踏足可可西里等有风险的地方去体验,除了境内,一些市民在境外也会不走寻常路,去找一些小众的景观。这些景观远离城市,充满了未知突发的隐患。

对于为什么要去这些地方,资深驴友王先生认为:“民间人士去一些有风险或没有旅游开发的地方,可能有多方面原因,包括被这些地方的罕见的美景所吸引,看了相关文艺作品后被鼓动,认为不去一下就不够圆满,甚至还有些人完全就是跟风或虚荣心作祟。”王先生承认自己曾经就有这样的心态,“感觉要攀比一下”。

野外处处有危险

赵军是芜湖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对于野外搜救有比较丰富的经验与技能。8月2日,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他也注意到南京女大学生在青海无人区发生意外这条消息,“有当地蓝天救援队战友在现场,对于结果觉得很痛心,可可西里那种无人区根本不适合一个没有野外生存经验的小姑娘去活动,甚至有野外生存经验的人去那里也有危险”。

赵军介绍,与市民熟悉的生活环境不同,在一些风险指数比较高的野外环境,没有随时能获取的饮用水,没有随时能救助的医院、派出所,没有随时能招手拦下的出租车,“在芜湖凌晨一两点,在街头行走也不会有什么风险,而在那样的环境真的不好说了,极端的天气,饥饿的猛兽,突发的疾病,每一样都可能致命”。

赵军回忆,有一年他们增援皖南山区的一次搜救。一个游客可能是想探险,跑到未开发的山林里,结果失去了生命,“我们带了必要的装备在其中也十分小心,落石、山洪都是可能会发生的意外,而且我们在山上还注意到,一些树木被闪电劈过的印迹,一个人在那么大的山林里非常渺小”。

搜救队员也会牺牲

让赵军还感觉痛心的是,在搜救过程中,往往还有搜救队员牺牲。“事实上对于蓝天救援队这样的组织来说,不管是什么情况下,有需要我们营救的求援,我们都会尽快尽力去行动,而营救人员也往往冒着很大风险。比如说去年夏天惠州24位驴友在野外活动时发生意外,深圳两位蓝天救援队队员就在营救过程中牺牲,而这样的事例不止一次,我们希望所有人都尊重生命,生命至上,野外风险大,活动需理智。”

赵军还提醒:“除了可可西里等离我们较远的地方外,市民还要注意,不要到江河等野外自然水域戏水游泳,这同样是在不可控的环境里冒险,甚至在最近汛期,我们还及时营救了一名男子,当时他在长江游泳,如果再晚一会,后果难料。”他说,镜湖、神山人工湖等地同样不适合游泳,“这些地方我们都去搜救过”。正如有人说的那样,“了解自然,对自然抱有敬畏之心,才会感受自然的美好”。

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战斗在抗洪一线的退役老兵们 “召之即来!来之则战!战之必胜!”

7月12日凌晨3点,漆黑的夜里雨一直下,正打着手电筒在村里圩埂上巡查的杨文,接到了峨桥镇民兵应急分队队长俞日洋的紧急电话—...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大学生在青海无人区发生意外引发市民关注 野外活动的危险性,你知道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