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人民电影院(新芜路)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1939年秋,侵华日军在万安路(即今天新芜路中段)四明公所斜对面建造起一座电影院,取名“东和”,后又称“东和剧场”。据说建造之初,曾经参考了上海一些知名电影院的构造模式,故建成后立即成为芜湖一座最“洋气”的电影院,场内不仅设备一流,还配备了一台当时极为稀罕的电话,号码是229。东和剧场拥有六百个观众座位,还有一台35毫米辛泼来克斯放映机,这台颇为先进的美式放映机是日寇从芜湖的另一家老字号——光明电影院掳来的。光明电影院是芜湖的第一家电影院,系广肇米商和南洋烟草公司经理合资经营,电影院曾用这台辛泼来克斯放映机播放了许多国产早期无声影片,如《荒江女侠》《火烧红莲寺》等。1937年芜湖沦陷后,光明电影院的所有器材,包括这台放映机均落入日寇之手。

东和剧场开业后,于当年11月10日专门为日军放映日本片《阎惜娇》。东和剧场的建成很快就引起芜湖民众的仇恨,一周后,即11月17日,我抗日志士利用买票的机会,趁乱投放一枚炸弹,将该院售票房炸毁,此事成为轰动一时的事件,日军驻芜宪兵司令部曾严令查处,虽大肆搜查却一无所获,最终不了了之。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东和剧场先后改名为芜湖电影放映站、国安电影院;1949年4月后,该剧场即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更名为“人民电影院”。人民电影院在随后近五十年的岁月里不断发展,最终成为一座建筑面积2500多平方米,放映大厅能容纳观众1千多人的综合性影院,它一直是芜湖人最喜爱的一座电影院,它的软硬件设施在当时都堪称一流,如拥有一座30万大卡制冷量的夏季冷气设备,能独家放映偏光立体电影和具有映前立体声放映系统等。当年第一部国产立体声电影《魔术师的奇遇》在人民电影院上映时,曾经轰动全城,那盛大的场面至今仍不时被人谈起。2002年,人民电影院因资产被拍卖,退出电影放映和文化娱乐市场。2004年,人民电影院在旧城改造中被拆除。

新闻推荐

扮靓城市“第一印象” 芜湖对城市公共交通不文明行为说“不”

本报讯交通运输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支撑,尤其是与广大市民群众生活出行联系密切的城市公共交通,既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电影院(新芜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