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胜利电影院(环城东路)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胜利电影院所处的位置不仅极富历史文化底蕴,而且还跟芜湖近代史有着非同寻常的联系。一百多年前,当时在胜利电影院所在位置上,伫立着的是芜湖四大名寺之一的东能仁寺,因寺内还供奉有关帝像,所以又称关帝庙。

1905年,陈独秀等人联合学生中的进步分子在镜湖边安徽公学成立了岳王会。岳王会以陈独秀为会长,是安徽近代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的革命组织,成立时间比同盟会还要早。“岳王会”的第一次组织会议就是在关帝庙里召开的。

另据《芜湖市志》记载,在东能仁寺院边上,还有一座东寺庙小戏园,设于能仁寺庙内,属庙会演出场所。演出髦儿戏、庐剧戏等地方戏曲,从清咸丰年间至1949年时断时续近百年。1952年已经破败不堪的东能仁寺被拆除,在原址上建起一座新型的电影院——胜利电影院。内设1140个座位,上世纪80年代更新放映设备,门厅翻修一新,古朴典雅,具有民族风格。为适应市场需求,1994年以后,胜利电影院还增设了旱冰场项目。2010年秋,胜利电影院因失火而坍塌,后被拆除。

新闻推荐

战斗在抗洪一线的退役老兵们 “召之即来!来之则战!战之必胜!”

7月12日凌晨3点,漆黑的夜里雨一直下,正打着手电筒在村里圩埂上巡查的杨文,接到了峨桥镇民兵应急分队队长俞日洋的紧急电话—...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胜利电影院(环城东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