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争分夺秒!灾后重建耕种忙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8-0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鸠江区白茆镇芦玉蔬菜专业合作社里,农民正在大棚里对芦蒿种株进行定植。记者 陈洁 摄

□记者 赵丹丹 张学桥

实习生 张天伊

“天终于晴好了,再有三四个这样的太阳,芦蒿苗就能下地了!”7月31日上午,看到澄澈蓝天上飘浮着朵朵棉花糖似的白云,刘永贵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皱了多日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刘永贵是鸠江区白茆镇芦玉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2000亩大棚蔬菜,今年汛情中300多亩被淹,其中他个人承包的800亩被淹了1/4。“7月中旬雨下得厉害,长江水位又高,水排不出去,说淹就淹了。”刘永贵说,当时地里的玉米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他带着工人们在齐腰深的水中“抢出来”部分玉米后,眼睁睁地看着剩余的玉米被水泡坏。

地被淹,损失惨重,坚韧的农业人却不会被打倒。抽水排涝、挖渠疏水、清理杂草……7月20日至今,刘永贵一直在田里忙活着,“区农业农村局督促保险公司及时前来定损理赔,目前我已经收到了第一批4万多块钱的赔付款,为灾后重建提供了一定保障。我个人能做的就是尽快恢复生产,尽可能地把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前往采访时看到,经过此前三四天时间的抽水,目前芦玉合作社田地里的积水已经消失,少数田地里仍覆盖着成片的绿藻。在其中几座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把芦蒿苗剪成15—20厘米长短,一捆捆扎好摆放整齐。刘永贵说,再过几天,等土壤湿度小一些,等工人用旋耕机把地翻一遍,一根根芦蒿苗将会通过自动播种机补种下地。

抢晴天、赶进度,白茆农业生产灾后重建争分夺秒。在该镇永恩家庭农场,一架无人机在田间飞起,向大片绿油油的稻田喷洒防治病虫害的药水。该家庭农场一共有260亩水稻,因内涝严重一度被淹,农场经营者及时把水抽干,并趁着天气晴好请来相关公司进行无人机喷洒作业。“往年是人工作业,200多亩下来要花5天左右时间,今年用无人机一天就能完成。之前被淹耽误了太长时间,现在要想方设法赶上来。”

在白茆镇诚信家庭农场,大棚里补种的辣椒、茄子等长势良好,地里一片青翠。“白茆地处江边,农业生产经常面临洪涝灾害,我们已经有‘经验’了。”诚信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尚东说,农场有240亩大棚蔬菜,大家一边防汛一边灾后自救,先从地势最高的大棚开始“抢救”,“第一时间排水并清理干净,抓紧时间安排补种。目前已经补种了100多亩地,包括有机花菜、鸡心包菜等多个蔬菜品种。”

记者从鸠江区农业农村局获悉,鸠江区土地确权面积43.6万亩,此次农作物受灾面积23.28万亩,经济损失达2.8亿元。灾情发生后,区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灾后重建指导组,分类进行灾后重建技术指导,协调做好核灾理赔工作,尽可能帮助企业和农户减少损失。截至7月29日,该区共有94户报灾,面积0.92万亩,两家保险公司已核定50户,报损约481万元,已定损理赔5户46.1万元。

风雨终会过去,阳光总会到来。在白茆现代农业示范区,蓝天白云下,一座座蔬菜大棚正在恢复生机。“我们补种的豇豆再过十几天就能上市了!”指着大棚里满架的豇豆,李尚东说,有信心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恢复生产,努力把产量提上去、把损失降下来。

新闻推荐

胜利电影院(环城东路)

胜利电影院所处的位置不仅极富历史文化底蕴,而且还跟芜湖近代史有着非同寻常的联系。一百多年前,当时在胜利电影院所在位置...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分夺秒!灾后重建耕种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