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科技小达人 放飞蓝天梦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7 00:3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9月开学季的到来,很多学校也迎来了社团的“招新季”。在芜湖荟萃中学的众多社团中,“无人机”社团凭借科技、创新的特点成为了学校社团招新中的一抹亮色。很多人提到“无人机”,头脑中的第一印象多是无人机自由翱翔的身影,但在荟萃中学,“无人机”社团的背后却不止于此,当十几岁的追风少年遇上无人机,你可能才知道什么叫做“真科技玩咖”!

无人机让飞翔成真

在今年的社团招新中,荟萃中学的无人机社团全额满员,由学生们在线上报名,招到了20名成员。24岁的赵坤明是该社团的指导老师,年轻帅气的他手持遥控器在操场上“放飞”无人机的游刃有余、张弛有度,让旁观者似乎也从中窥到了“无人机”操控的魅力。他告诉记者,自己接触无人机已有三年,采访当天,他手里分别拿着一架无人机和穿越机向记者展示,在他的耐心介绍下,“无人机”社团之所以备受学生青睐的原因,也逐渐呈现出来。据他介绍,他手里的穿越机和无人机都可以统称为“多轴”或“多旋翼”,两者在组装时都需要注意部分零件组装的顺序,由底板到四轴到上盖,需要依次进行。其中穿越机体型小、反应灵活,属于航模,最大速度可达高铁运行速度的两倍约400km/h,具有良好的避障功能,对操作能力的要求较高;而无人机相较穿越机则体型较大,定高能力强,一般配有GPS,其上配有可充电电池、电机、螺旋桨、保护罩、机架、接收机、电子调速器等。赵坤明告诉记者,无人机的核心是飞行控制器,装配好飞行控制器后需要连接电脑调整参数,调整后能够影响无人机对外部环境的识别,装配无人机时,接线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线路多且要求严格,一旦接错就会导致无人机的螺旋桨转向不一致,无法飞行。

在赵坤明的侃侃而谈中,记者得知,我们平时接触到或者看到的“无人机”更多的可能是航拍所使用的无人机,但在荟萃中学的无人机社团,社团成员们需要掌握的不仅仅是操控机器,更多的是需要了解无人机的结构、零部件,直至能够学会动手组装一架完整的无人机,并学会操控。“所以,我们上课时不仅有理论也包含实践,一开始会和学生介绍无人机的发展史、飞行原理和分类,后期会教大家组装、调节参数和操控。等到熟练后,学生组装一个无人机,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正因为如此,无人机社团的科技性呼之欲出,社团以无人机为载体,结合制作、调试、飞行,把电子、材料、无线电、气象等知识和原理应用到实际中,着力在制作和飞行过程中挖掘智力、树立竞争意识、培养探索精神和锻炼创新品格。社团集科技性、教育性、趣味性、竞技性为一体,同时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心理素质、团队意识等,为同学们的成长和发展打下结实基础。

操场上,赵坤明被同学们团团围住,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老师的讲解,观摩老师的操控演示。看着无人机和穿越机在遥控器的操控下,螺旋桨加快旋转,机器快速上升,同学们的视线也跟随机器“飞”到了半空中。对于同学们来说,无人机组装的过程其实是激发创造力的过程,虽然过程挫折不断,但总有新发现、新进步,让人乐在其中。12岁的少年张乐冉说,他在升初一之前就已经在上海考到了无人机的驾照,和他一样拥有无人机驾照的同学在社团并不在少数。也就是说,其实很多同学都已经学会了操控无人机,掌握了无人机的诸多基本知识。“现在还不太会组装。我喜欢无人机的原因是因为当它飞上天后,特别像自由飞翔的小鸟,就连我自己的忧伤好像也跟随它挥散到了空中。”另一位少年赵子辰表示,自己钟爱无人机的一大原因,就是十分喜欢航拍的俯瞰视角,既是上帝视角又显得与众不同。

“操控无人机的时候需要将遥控器调到自稳模式,需要到地势平坦、空旷的地方,操控前也需要疏散人群、保证安全。此外,天气、风力也都影响着无人机的操控。”赵坤明一边演示,一边介绍称,操控的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猛打遥杆。

社团发展方兴未艾

“无人机”社团在校园里的风靡,其实也是荟萃中学社团发展的一个缩影。据该校团委书记孙怀俊介绍,学校目前共有30个社团,它们不仅能够满足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学会、掌握一门技能,也能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活跃校园文化,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几年,为充分发挥团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校团委在原有社团建设基础上,深入推进学生社团建设,着力进行学生社团发展改革,探索新的课程设置和报名方式,形成了从报名招新、考核评优到管理保障的完整运行体系。“我们从2017年,就开始探索网上报名方式,2018年首次全面实施网上报名,2019年成功实现了学生自选为主的网络报名,开启了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每周三下午的第四节课,学校的社团活动都会遍布校园各个角落。”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学校社团在原有侧重于满足学生兴趣的基础上,还进行了优化创新,体现了时代气息。三年来,新增了国学经典、人工智能、航海模型、无人机、天文、健美操等社团,使得社团人文、科技含量更足。在今年开学后的社团招新中,学生们对社团的报名也呈现出浓郁的兴趣倾向,素描、篮球足球、人工智能和无人机社团,都是比较受学生们欢迎的社团。 “人人有兴趣,人人有社团,人人有特长”,有学生从无人机中看到了飞翔的鸟或是感受到了上帝的视角,而更多的学生则是在参与社团活动的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和“行之所能”。记者 李婷维实习生 卢欣悦文/摄部分照片由学校提供

新闻推荐

芜湖市一院眩晕诊治又有新突破 引入皖南地区首台SRM-IV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诊疗系统

本报讯眩晕、头晕、晕车……这些常见问题往往会对生活产生不小的困扰。如今,除了传统诊疗外,在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又多了一...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小达人 放飞蓝天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