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虽是小事,做多了也能温暖一座城” 辅警杨康扶老人过马路的身影在网上火了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8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9月17日上午,在芜湖赤铸山西路长江湾一号路段,杨康正在劝导、查处机动车违停,这名年轻交警就是近日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点赞,火遍全网的镜湖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辅警杨康。说起自己做的好人好事,杨康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们交警做这样的事情其实挺普遍的,看到年纪特别大的老人过马路,大家都会这么做的。”

9月4日上午10点多,为了增援芜湖文明创建路面警力,杨康换上辅警制服,准备去王家巷路口上岗执勤指挥交通。经过长江路与银湖路路口,杨康停车等红灯时,发现一位手拄拐杖的老人独自在斑马线前颤颤巍巍地想要过马路。

“老人的样子有八九十岁了,他看上去并没有关注红绿灯,让人非常担心,我就抓紧下车了。”杨康告诉记者。杨康下车后走到老人身边,一边将老人搀扶着送过马路,一边叮嘱其注意安全,在帮助老人安全通过斑马线后,杨康快步跑回车上,将自己的车辆驶离。“当时我也没想太多,就是觉得老人这样太危险了,搀扶老人过斑马线的过程中,因为老人走路很慢,直行方向红灯变绿后我又用手势将车辆打停,直行车辆的驾驶人看见当时的情形都很配合主动避让。等我回到自己车上的时候,我是左转弯,绿灯也亮了有几秒了,我后面的车辆也都很耐心在等待,没有一个按喇叭催的。”杨康说。这样暖心的一幕被路人拍下,引来点赞一片。

出生于1986年的杨康在镜湖交警辅警岗位上已经工作有12年了,在事故中队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他经常直面交通事故的惨烈后果和事故给当事人家属带来的悲愤、伤痛,工作环境比较残酷。“我们事故中队的民警除了处理事故之外,还承担着安抚家属、情绪开导等责任,需要给予家属温暖和关爱。‘交通安全’这四个字在我们心里是沉甸甸的。”

杨康说,他和他的同事都有一个习惯,不管在不在路面岗位上,不管有没有穿制服,只要看见有交通违章的,都会主动上前劝解。“我们经常能看到骑电瓶车的市民肆无忌惮地骑在马路中间,每当这时候,我们都会上前把驾驶人喊停,教育他一两句。交通文明和交通安全真的不是轻飘飘的两句话,一个忽视,真的可能会人命关天。”

“芜湖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座城市都在努力,作为一名交警辅警,我衷心希望所有交通参与者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守护交通文明,营造芜湖和谐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杨康说。而杨康们在路上执勤的身影,也是芜湖这座城市的文明风景线,他们温暖的一言一行,就像有市民所说的那样:“都是些小事情,但做多了足能温暖这座城。”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21家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接受评估

本报讯(记者陈旻)日前,芜湖市完成全市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9年度运行绩效评估。参评的21家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倡导文明养犬2020-09-18 01:13
猜你喜欢:
评论:(“虽是小事,做多了也能温暖一座城” 辅警杨康扶老人过马路的身影在网上火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