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听说越来越多的芜湖人 正在练习“传奇功夫”!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17 00:51   https://www.yybnet.net/

一部《功夫熊猫》曾唤起世界对东方传统文化的好奇,剧中“盖世五侠”螳螂、白鹤、老虎、蛇和猴子的拳脚动作,展现的正是中华武术中的象形拳,拳法则出自中国古代养生法——五禽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来自安徽亳州的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方舱医院带领患者学习五禽戏,帮助患者进行肺功能康复,再次让这一历经千年的养生古法被现代人重视。

实际上,“传奇功夫”五禽戏离我们并不遥远。早在2003年,五禽戏经国家体育总局重新简化,已是更符合全民健身操练的气功项目,与六字诀、八段锦和易筋经一起被列为全民“健身气功”推广项目。日前,安徽省“百万中老年人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活动”正式启动,芜湖五禽戏全民推广培训工作也同步开展,越来越多的芜湖人练起五禽戏,成为“盖世五侠”。

“传奇功夫”就在身边

什么是五禽戏?芜湖五禽戏推广项目总指导、市老体协健身气功五禽戏俱乐部主任刘会群为记者进行了科普:五禽戏发源于安徽,由东汉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学阴阳五行、脏象、经络、气血运行法则,观察禽兽活动姿态创编。据记载,五禽戏也是中国最早、最完整、流传时间最长的健身方法之一,有舒筋壮骨、锻炼身体之效,对后世的气功武术具有重大影响。但在一段时间里,五禽戏的推广曾面临搁置的尴尬。“在民间曾有‘五禽戏是什么戏’的尴尬疑问。社会认知度不高、传统动作难度高,这让五禽戏并不为人重视。”刘会群说,好在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在传统五禽戏的基础上推陈出新,重新简化创编出健身气功五禽戏,如今“瘦身”的五禽戏更适合普通人群练习。

今年9月以来,由芜湖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的五禽戏推广培训工作正在分批开展中。据老体协秘书长王琼介绍,近年来五禽戏越来越受重视:2016年,安徽省将“健身气功五禽戏”确定为全民健身重点项目进行推广;今年,省体育局提出普及目标,计划到2030年,实现全省百万中老年人练起五禽戏。

“在芜湖市,练健身气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市建有35个健身气功辅导站,各类健身气功教练员、体育指导员、骨干学员约3000人左右。而老体协下辖20个独立的俱乐部,涉及各项群众运动、活动项目,注册会员万人,骨干会员2000人以上。”如何组织推广五禽戏?王琼向记者介绍,这些人群都有着强烈的健身意愿和社会活动参与热情,如今,由老体协领头,今年年底的目标就是对这20个俱乐部骨干成员进行培训,再由他们带动各个基层社区站点来普及开展五禽戏。

在企业工作的刘会群,工作之余的爱好就是武术、气功。他还记得是在2009年,通过参加省体育局组织的健身气功培训班,正式接触的五禽戏。“我自费参加了面对高校体育专业的五禽戏推广培训课,听了专家、教授们对五禽戏的介绍,阐述了其兼具的运动养生与中医养生价值。这让我感觉到,无论是从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角度,还是从全民健身的角度,推广普及五禽戏意义深远。”2014年,当时作为市武术协会秘书长的刘会群承担起五禽戏的社会组织推广工作。“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武协培育起一批站点健身气功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基本形成了遍布社区、城乡的健身气功辅导站点架构,带动了一些市民习练起五禽戏。”

今年8月24日世界气功日,芜湖健身气功五禽戏俱乐部正式成立,接过了在全市开展五禽戏骨干培训的任务,刘会群担任五禽戏推广项目总指导。

为了让你能练起五禽戏

她们操碎了心

“到2020年底,20个俱乐部共3000人接受五禽戏的培训。”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健身气功教练员陶晓娟和施静就奔走在老体协下的各个俱乐部培训课上。从城南的南瑞湖畔到城北的活动站点,她俩的任务是义务辅导学员们在短时间内能了解五禽戏的招式、理解气息的引导要领,并逐步做到动作规范。

10月14日清晨,陶晓娟和施静在赭山公园气功晨练站点,为市老年大学武术班的学员辅导起五禽戏。“左脚在右脚内侧,下蹲,稳住看手,右手代表前方的方向,左手托肘,看手的方向……”晨光中陶晓娟带领学员进行动作分解,拆解示范虎的勇猛撰扑、熊的卧倒等等要领,力求学员们每个动作都做到精准,认真感受呼吸气息的调节,掌控动作的力量。

“五禽戏动作刚柔并济、姿态灵动舒展,形象地展现出虎、鹿、熊、猿、鸟的形态,练起来很是怡情。”施静告诉记者,五禽戏“招招是宝”:虎戏意在调和肝气,鹿戏守护的是人体的肾脏,熊戏主攻脾胃和关节,猿戏改善脑部供血,鸟戏帮助扩胸强肺、增加腿力。“一些现代人普遍存在的‘亚健康’,都可以通过练习整套五禽戏来改善。而且这些动作都是简化过的,每个戏两个动作,左右对称,最后收气归元,不光是针对中老年人保健,年轻人也可以练习,很容易上手。”

最近十年才开始接触五禽戏的陶晓娟和施静,自身受益于五禽戏,在领略了五禽戏的博大精深后,自觉承担起五禽戏的社会普及推广的重任。除了在社区活跃着她们的身影,她们也将安徽的五禽戏打向了全国,2018年,陶晓娟曾获得全国健身气功大赛个人第七名。“陶晓娟以动作俊美、轻盈灵动见长;施静以动作洒脱、功底扎实见长,她俩主动分担各个俱乐部的培训授课,相互配合。每场培训课上,不少学员们都为她们表演的五禽戏倾倒,由此爱上五禽戏。她们更是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所学所长,教授给大家。”刘会群说,每到一个培训点,几十、上百人的集中培训,受场地影响,有的学员在最后面听得不清楚、看得不真切,两位教练就用中午吃饭时间为这些学员抠动作、教重点,“她们成为了推广这项群众运动的主要力量。”

今年第四季度,俱乐部都在加紧推广中,力争将这项运动普及开来,实现首批培训的学员人人在工作间、晨练间都能自练。畅想未来,刘会群说他们的理想是到2021年,采用分散自练和定期集中相结合的方式,遵循小型、就地原则,由这批学员带动更多市民习练五禽戏,在全市建立起网格化的五禽戏健身站点。“到那时,五禽戏人人能打,养生健身的价值才能充分释放。”刘会群说。

记者 王惠 实习生 陈佳一 文沈保安摄 (资料图片由芜湖健身气功五禽戏俱乐部提供)

新闻推荐

芜湖市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部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本报讯(记者陈旻)近日,省人社厅通报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结果,芜湖市参加此批次评估验收的4家单位,全部通过评估验收。其中,...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听说越来越多的芜湖人 正在练习“传奇功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