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她为何每年都回芜请老同事聚餐?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1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我单位一位同事,退休后回上海,每年都会回芜湖一次,请以前在一个小组工作的同事聚一聚,大吃几餐。这已连续有四、五年了。大家都觉得过意不去,执意要回请,她却断言拒绝:“我的钱用不掉,不请你们也是拿去捐了。” 原来她的两个儿子都在上海当医生,收入颇丰,给她很多钱花。如今,把钱看作身外之物的人似乎是越来越多了。有钱,就能摆阔,就有面子。 何仲英

最近多位朋友来函谈到“奢侈消费”,我没有一味地对这一现象进行谴责。一些老年朋友以为我在倡导过度消费和奢侈浪费,显然误解了我的本意。

遥想当年,超前消费是受到批判的,20年前芜湖人买房从来不敢借贷,认为那是寅吃卯粮的“败家”作风,可如今买房按揭已经习以为常,体现出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和消费观念的变化,这是改革开放带给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早些年高端消费是特权阶层的专利,高档宾馆甚至凭介绍信方能入住,普通百姓即便有钱也被拒之门外,何况那时大家的生活普遍拮据。今天的中国已经迈向小康,高端消费不再是有钱有势的人的专利。平时省吃俭用的工薪阶层乐意偶尔“奢侈”一回,获得难忘的物质和精神享受,当然无可厚非。

但必须强调的是,高端消费的人不一定就“高端”,简朴的生活不一定就“低端”,选择简朴消费的人更不低人一等。有粮千担,也是一日三餐;有钱万贯,也是黑白一天;豪宅十座,也是睡榻一间;山珍海味,也是一副肚腩。在这个物质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和平年代,世上最奢侈的东西早已不是名车、名表、豪车、豪宅,而是守住初心、赢得真情。

像来函提到的这位老人,未必是因为有钱才“能摆阔”“有面子”。可能她很明白钱再多也有带不走的那一天,所以很乐意把钱花在请老友聚餐上。她念的是旧情,去的是寂寞,图的是朋友聚会时的欢声笑语、情意绵绵……

主持人:凡夫

微信号:ffwxb002

E-mail:ffwxb@163.com

新闻推荐

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

近年来,芜湖市不断加大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力度,位于无为市赫店镇污水处理工程占地1.39亩,收水服务面积0.82平方千米,服务人...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零下三十八度2020-10-18 00:58
猜你喜欢:
评论:(她为何每年都回芜请老同事聚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