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今年素质教育开放周 呈现“文武”兼备新动向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3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2020年芜湖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开放周,与往年相比,规模上并没有扩大,但却呈现出“文武”兼备全方位展示的新动向,许多中小学校向家长们展示体育、劳动实践课,还邀请家长观摩孩子们的足球赛、篮球赛,以及和孩子一起做手工、做炊事等。

展示体育、劳动教学成果

学校有底气

一年一度的芜湖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开放周,到今年已经举行了22届。以往每年的开放周,学校向家长们展示最多的是文化学科的精品课以及艺术教育成果,向家长展示体育、劳动实践课的也有,但数量很少。但今年,许多中小学校都推出了体育课、劳动实践课向家长和社会展示。记者在今年的开放周期间,走访了市区多所中小学校,看到许多学校还邀请家长观摩或参与到体育、劳动实践课中来。

赭山小学黄校长说,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在素质教育开放周中,向家长展示体育、劳动实践课,是因为有了底气。这底气首先来源于办学的社会氛围、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体育和劳动实践教育,在学生的素质评价和考核上,持续加大体育、劳动内容的权重。通过宣传教育和学习感受,家长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重视孩子文化课学习的同时,也重视起孩子的体育锻炼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大环境变化,学校就敢于也乐于在开放周向家长推出体育、劳动实践方面的展示。其次,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近些年来,越来越重视体育、劳动实践教育,政府加大投入,学校的设施设备得到了较快改善,这方面的师资也得到了不小的补充,学校的体育、劳动实践教育教学也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果。

北城实验学校李校长说,他们学校每天下午课后,都有专门教师带领初中小学年级的学生,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育训练,家长们都很支持,这让学校很是欣慰。他们原本担心家长抱怨为什么不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文化课学习,看来家长的观念真是变了。

解放西路、师范附小、汤沟中学等学校的校长说,家长观念的变化,也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引导。其实,体育和劳动实践,对学生来说,除了体质锻炼外,也是一种很好的精神、心理调节手段,持续一段时间紧张的文化课学习之后,跑跑步、打打球,做些体力劳动,可以有效化解脑力疲劳,放松心情,学习文化课效率会更好。向家长们经常介绍这些科学知识,他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启发和改变。

观摩体育、劳动教学内容

家长很开心

在素质教育开放周这几天,记者采访了几位参与开放活动的家长,他们对学校展示体育、劳动实践教育教学内容,都很支持。小学生家长吴先生说,他受到学校邀请,观摩了孩子班上的体育展示课和学校组织的学生足球比赛。孩子在足球比赛中,敢拼敢抢,球技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让他很开心。他说他发现自从孩子加入了足球队,体质明显变好了,而且性格越来越开朗,形象也越来越阳光了。

初中学生家长江女士说,自己少儿和年轻时,不喜欢体育锻炼,那时的学校只抓文化课学习,现在人到中年,工作忙家务忙,越来越感觉到体力精力有点不支了。如今中小学校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体育运动兴趣,锻炼孩子的体质,对他们的终身发展和幸福是大有好处的。学习成绩再好,没一个好身体,给将来的深造和职业发展都会埋下巨大的隐患。没有好身体、没有劳动技能这样的“基础”,人生想有成就也难。从这点上说,她很支持学校重视体育和劳动教育。

中江小学的劳动技能大赛、城南实验中学足球比赛和体育课、城北实验小学的劳动实践课、银湖小学手工劳动课、翰文学校的体育课……体育、劳动实践课程在今年的素质教育活动周展示中普遍开花,家长们说,孩子的文化课学习很重要,但体育、劳动的学习也很重要,以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把体育劳动这方面的素质忽视了,想想实属不该,想要孩子健康成长,首先就得身体健康。学校加强对学生体育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和锻炼,做家长的应该支持。

当然,转变全体家长的观念,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开放周中,不少家长到了学校,向班主任和老师打听学业情况,只关心语、数、外等重点学科的成绩,了解孩子在体育、劳动方面的学习情况的很少,这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文化课和体育劳动课两者在他们心中的比重,还是有差距的。

记者 王俊杰

新闻推荐

商品房预售许可公告 0000088

芜湖兴元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融金学府8#、9#、25#、26#楼盘,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完备,符合预售条件,且该公司的预售方案符合...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素质教育开放周 呈现“文武”兼备新动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