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喜读《深圳传》 欲做深圳人 读胡野秋的《深圳传:未来的世界之城》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1-2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初,因影视创作上的有关事宜,我应邀去深圳会见了知名文化学者、作家、导演胡野秋先生。咱们攀谈起来,方知他是芜湖老乡,这使我顿然有了千里他乡遇亲人的感觉……

时隔七八个月后,忽闻其大作《深圳传:未来的世界之城》(以下简称《深圳传》)出版了!我异常兴奋,立即致电热烈祝贺。

读完此书,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帮你速成“深圳通”

阅读《深圳传》,就像一次轻松愉快、自由自在的深度旅游。全书十四章,精彩纷呈,目不暇接。

《深圳传》告诉你:深圳与香港隔河相望,但“很多年内,深圳都是作为香港的陪衬而存在的。”1979年3月5日深圳建市前,叫宝安县,贫穷落后。对岸香港却繁荣热闹,令人艳羡。当时宝安县的GDP只有1.96亿元,宝安农民收入低得可怜。从界河两岸两个罗芳村的情况来看,真令人深思而惶恐:“深圳罗芳村的人均年收入是134元,而香港新界罗芳村的人均年收入是13000元,两者相差100倍……”从此,对标香港成为深圳人的遥远梦想!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迅即改革开放,深圳人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让城外人读懂深圳,让深圳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深圳。”《深圳传》不仅绘制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图景,而且对深圳的城市特征、独特风貌、人文历史、发展态势、灿烂前景都进行了全景式描述。作者描写的那些故事、人物、风俗、方言、街道,每个名字的呼唤,都令人心灵颤动。一部28万字的《深圳传》,仿佛文字版的深圳特区“纪录片”,在你眼前次第放映,让你有身临其境之感,让你仿佛看见特区中的“每个人”……

总之,《深圳传》囊括深圳数千年历史,聚焦四十年改革开放,描述深圳的风云际会,讴歌几代人的拓荒、奋斗,包罗万象,意蕴丰富,一册在手,用心一读,帮你速成“深圳通”。

作者胡野秋先生客居深圳27年,是深圳特区飞速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在《自序》中说:“为深圳立传,一次幸福的探险。”他用脚步丈量常人罕至的角落,以独特的个性化视角,写活了这座世界建城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之城!他说这本书是给深圳40岁生日的贺礼,又是自己献给这座奋斗了27年城市的情书……

令你欲做深圳人

胡野秋说:“深圳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一切皆有可能。”

是的,你只要翻开《深圳传》第四章的《深商列传》,你立即就会领悟:在深圳,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肯奋斗,就一定能实现梦想,壮丽成长。

许多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凡夫俗子,在深圳这块“创业的乐土”上,智勇双全地奋斗,成就了独树一帜的伟业:

创立平安保险公司的马明哲,原来是蛇口工业区劳动人事处的一名普通干部,工作中发现工人经常发生工伤事故,开始关注商业保险。于是他写报告、找领导,提议“传承百年招商,重操保险旧业”,终于将成立商业保险公司的梦想变成现实——1986年5月27日,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地方性保险企业在蛇口挂牌成立。现在平安保险公司已成为深圳最赚钱的公司。

汪滔,26岁创办大疆科技公司,经过几年艰苦卓绝地奋斗,开发出“大疆精灵”系列无人机,占据了世界无人机70%的市场,在消费型无人机领域一家独大,领跑世界。公司丰产丰收,他刚三十而立,已是亿万富翁……

类似的例子,在深圳还可以列举出许多。读了《深圳传》中的这些传奇,你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深圳温度”。深圳的环境十分有利于创业!

所以,有事业心的读者,在《深圳传》里看到这些成功者的范例后,能不心驰神往、跃跃欲试吗?“凡夫欲上凌烟阁,擦掌磨拳边塞行”,壮怀激烈的志士们,巴不得有机会成为深圳人呢!

《深圳传》 胡野秋 著

新星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 吕能俊

新闻推荐

运动 玩点“新鲜的”

伴随着全民健身的热潮,近年来,体育运动消费的增长呈不断上涨趋势。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体育运动品牌迎来了...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读《深圳传》 欲做深圳人 读胡野秋的《深圳传:未来的世界之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