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让群众更满意、家园更和谐 清苑社区“12543”模式筑牢社区治理微体系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1-15 00:42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赵丹丹

鸠江区清苑社区三阳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的商品小区,多年来,居民因小区环境等问题满腹怨言。去年以来,在社区引导下,小区居民推选成立物业自管小组,先后解决了疫情防控值班、小区路灯亮化等问题,目前正在谋划小区的车辆出入控制杆安装、监控设备、环境卫生等后续管理事宜。从脏乱差到整洁规范有序,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

探索社区治理新方式

清苑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探索提出“一核两翼多元”工作理念,将其贯穿于社区各项工作的始终。

“一核”,即社区党组织,是社区治理的领导核心。清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初步形成党组织领导、团体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党建新格局。“两翼”,即社区居委会和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突出居委会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清苑社区构建了“社区两委——社区网格员——社区网格协理员——楼栋长”四级网络组织体系。“多元”,即社区驻区单位和网格、楼栋、居民代表等多元主体。

只要群众有需求,社区党组织有求必应。记者采访中获悉,社区有位喜欢囤积废品的古稀老人,家门口堆满了各种杂物,左邻右舍对此意见很大,多次向社区反映,但老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劝说一直置若罔闻。为此,社区负责人找来老人所在网格的党支部书记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对方表示,支部有位党员跟老人关系很亲近,可以找他做做思想工作。之后,党支部书记带着这位党员多次上门,与老人沟通交心,最终对方同意让社区一起帮忙清理杂物。事情解决后,左邻右舍的生活变得清爽舒心,大家对党员们发挥的作用一致“点赞”。

规范社区治理微流程

居民“出题”、两委“定题”、多方“议题”、党群“解题”、党委“评题”——清苑社区在社区治理实践中探索出“五题”工作法,以此规范社区治理微流程,推动协商民主的落地生根。

据介绍,该社区根据五大网格的区域化布局,广泛收集居民的“出题”,并以老党员工作室为平台,汇总、整理、分类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老党员工作室将清单提交给社区后,社区组织召开两委会议进行讨论,最终商讨出社区协商的议题和大致方案。随后,区两委将确定的社区协商议题再次反馈给社区老党员工作室,由老党员工作室负责成立临时性的党群小分队,通过组织召开社区议事会制定具体的社区协商计划、明确行动时间和具体分工;小分队同时承担着具体操作执行的任务,成为网格问题处理的具体“解题人”。最后,社区党委根据问题的处置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估,优化各个环节,保障社区议事、解事有序开展。

规范流程让问题迎刃而解的同时,清苑社区开展党建“微项目”、社区治理“微实事”、社会组织“微活动”、驻区单位“微资源”等“四微”行动,充分凝聚起全体党员的力量,整合社区各种资源,发挥网格内的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的带头作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新闻推荐

今年全市将改造187个老旧小区

本报讯(记者潘晔)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芜湖市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7个,涉及改造29342户,建筑面积288.83万平方米。据了解,芜...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更满意、家园更和谐 清苑社区“12543”模式筑牢社区治理微体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