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纳入中考后 体育课会被应试教学“附体”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0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市2021年中考体育学科考试昨日进行。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区多所初中学校的校长、老师以及多位中考学生、家长,了解到自从体育学科纳入芜湖市中考科目这些年来,特别是分值持续提升之后,中小学生参加锻炼的频率、强度明显提升,学生的体育技能、身体素质等方面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强,但记者发现,自从体育纳入中考后,不少初中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并没能提升,甚至有的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还在减弱,这是为什么?

体育课对学生的吸引力下降

记者采访发现,体育纳入中考后,引发学生、家长、学校对体育学科前所未有的重视,驱使着每一位中小学生重视体育锻炼,毕竟在激烈的升学竞争中,在体育学科上哪怕多考一分,也会超过多位竞争者。但只要有考试,所有的教育教学都可能“变质”,体育学科也不例外。

本来体育老师按照国家教材要求,体育课上教学生各种体育运动的技能技巧,了解体育运动项目的发展历史;然后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有目的性地引导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可以说,在体育没有列入中考考试科目前,学校体育课是比较丰富多彩的,学生们都非常渴望上体育课。每一节体育课都可谓寓教于乐,在运动中既锻炼了身体,也放松了心情。

但自从体育纳入中考考试科目后,特别是随着体育中考的分值持续提升,在许多中学体育课大部分时间就成了考试项目的训练课,体育课便成了每个考试项目的专项训练课。比如长跑、短跑、仰卧起坐、立定跳远等等,每个项目一次又一次枯燥训练、反复操练。

临近今年体育中考,每在晚上记者所住小区的休闲广场上,经常有初中学生趁着夜色在练习考试科目跳绳。趁他们中间歇息时,问起如今在学校上体育课的感受,他们笑着说,如今的体育课对学生的吸引力明显下降,学生上体育课,无非就是为了释放一下长久被作业压抑的心情,为了那个可以决定自己升学的分数。记者感到,在学生眼中,体育课的真正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增加他们的身体素质,如今反而都是“副产品”了。

中学体育教育面临的尴尬处境

如今初中学校的体育课不仅使学生兴趣下降,也使初中体育教育陷入了尴尬境地。

一位中学体育教师对记者说,上课都需要备课,体育课也不例外。但是如今的体育老师的备课陷入了“花架子”,与实际教育脱节越来越严重。这是因为上课时基本上是在对学生进行考试项目进行训练指导。备课按照教材要求备,上课则按照中考要求上。体育纳入中考对学校和体育老师都产生了很大压力,体育中考中学生考了多少分,才是学生、家长最关注的,也是学校和体育老师最关注的,如此,体育课与语数外等中考其它学科的教学还能有多少区别?

体育纳入中考是好事,但难以避免的是应试教学的“附体”。在目前的教育大环境下,体育纳入中考的确提高了体育课在学校的地位,也驱使学生必须重视体育锻炼,但学校体育课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从而终身受益,这不能单纯指望考试来引导。只有体育回归快乐的本质,学生才能从中得到乐趣;只有对体育产生兴趣,学生才能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记者与几位中学老师交流,如今体育已经纳入中考,恐怕在不远的将来体育还会纳入高考,对此,体育老师们坦言这比纳入中考更为复杂。如果真的将体育纳入比中考更为激烈的高考中,无论是学生、家长、教师都会引起极大的重视,在争分、争名的过程中,对于体育运动兴趣的培养、运动习惯的形成、运动能力的提高、培养终身体育意识等的初衷可能会更快的变质,这并非杞人忧天。

记者 王俊杰

新闻推荐

万余名考生昨日参加体育中考

本报讯昨日,芜湖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正式拉开帷幕。今年芜湖市市区报名参加体育中考的考生共有11718...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遇见诗歌遇见美2021-04-08 00:45
评论:(纳入中考后 体育课会被应试教学“附体”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