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沈巷“黄金大盗案”告破 回到作案地点 他颤抖难言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09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晏某某(左二)在指认作案现场

指认现场往往就像一出“大戏”,让人感慨。近日,在一起芜湖市公安局督办的盗窃大案告破后,鸠江公安分局综合打击大队以及沈巷派出所民警押解嫌犯晏某某进行现场指认。晏某某在现场时一度因紧张而颤抖,在家里取出赃物时,也总低头躲着妻子的眼光。对于已为人父的晏某某来说,或许从第一次下手时,就已不敢正视这个世界。

很有戏剧性的是,当日有些居民在民警上门时才知道自己家被盗。指认现场也是体现执法温度的时刻,指认途中民警也不忘给嫌犯买吃买喝,上门时还特意提醒其家人让未成年人回避。

居民家连续被盗十多万元财物

今年1月以来,鸠江区沈巷镇陆续发生盗窃案,十余户居民家被盗,除了现金以外,盗贼得手了不少黄金首饰,因此该案一度被居民称为“黄金大盗案”,至案件告破,警方初步统计案值有十几万元,其中金饰占了大头。3月24日,该案嫌犯晏某某落网。

随着沈巷镇多起案件发生后,鸠江警方根据所掌握信息初步推断发现,这些案件是同一个人所为,后来案犯落网后也证明事实如此。该案侦办的困难之处在于嫌犯几乎每次作案都选择在老旧小区,这里无物业管理,监控探头也不全,而且嫌犯自身也有一定反侦查意识。

不过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高明的猎人。鸠江公安分局综合打击大队与沈巷派出所办案民警不放过任何一条有用的线索,所有可能拍下嫌犯的视频、见过盗贼的人,民警都经过了梳理。最终,办案民警根据他们所发现的特征分析,嫌犯年纪不大,于是便根据所发现的线索到酒吧、网吧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周密部署,办案民警很快将晏某某抓获。落网后,晏某某对所犯案件进行了交代。

辩称失业压力大却租车充“门面”

见到晏某某的第一面,许多人应该会以为他还是不愁生活的大男孩,穿着打扮时尚。在交代犯罪原因时,晏某某辩称是因为失业后,一时找不到工作,担心妻子嫌弃而压力过大所致。不过,事实是怎么样呢?今年25岁的晏某某是网吧、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的常客。为了始终给人“混得不错”的印象,即便是去年失业后,他还去租了一辆SUV汽车作为日常座驾,代价是每个月需付4000多元的租金。

民警在宾馆将晏某某抓获时,房间还有一名女子,是其在外地的旧相识,今年春节后,晏某某和该女子联系上,让她到芜湖来陪他。为此,晏某某还为她买了机票,以及新款高档手机,还给了她一笔钱。这一幕让办案民警更是无语:“这就是你的失业压力大?”

贪婪战胜恐惧后“越来越上瘾”

晏某某作案地点多选择无物业管理小区,这些小区监控设施少,也几乎没有保安巡逻。曾有前科的晏某某选择了“重操旧业”。

有一定“经验”的他第一次下手就有了不小“收获”——盗窃黄金饰品、现金等折合一万多元。对此他感叹,“钱来得太容易,也觉得自己比较谨慎,不会有什么痕迹给找到,便又接着下手”。虽然晏某某曾经有过房主在家被吓跑的经历,但贪婪终究战胜了恐惧,“越来越上瘾,每次就找金银首饰,现金以及烟酒等”。

在指认过程中,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有居民不敢相信,称“我家被偷了吗?不会吧?”结果晏某某在民警押解进屋后,房主将床下或门后的包打开一看,发现钱真的不在了。

对此,民警提醒:对于一些无物业小区,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及时聘用物业服务,如果条件不允许,村居或业主居民也可组织志愿者开展巡逻,业主家中还可以在不影响消防应急的前提下,做好门窗防盗措施。此外,不要在家中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也要妥善放置,保险柜钥匙不要放在小偷能找到的地方。

被带走前低头对妻子说“愿意离婚”

对于民警来说,押解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是一项比较辛苦细致的工作。当日,记者计算了一下,整个指认盗窃、销赃现场过程跨越了一区两县,总里程约两百公里,指认地点有十多个。因为嫌犯在多个小区作案,涉及十多家居民,而犯案时间多为夜晚,嫌犯在指认时就需要反复观察、回忆,直至确凿无误,这无疑又加大了工作量。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是案件侦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证据链关键的一环,不能怕繁琐。

在指认过程中,记者发现,晏某某一度紧张颤抖,话也说不出。这时他才想起自己有个家,说“老婆估计不会再跟我了,不怪她”。一路上民警不时和晏某某交流,“你现在不要多想乱想,彻底把问题交代清楚,积极认罪退赔才是最重要的事”。

晏某某的一个孩子已经有些懂事了,民警非常细心,在去晏某某家取回赃物时就与其家人联系,将其带走。晏某某到了家中后,妻子看着丈夫被衣服遮盖的双手,又痛苦又不解,嘴巴动了动却最终没有说出话来。一直低头不语的晏某某最终还是对妻子说:“照顾好我妈和孩子,如果要离婚我也会签字。”据了解,目前晏某某已被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吴敏 文/摄

新闻推荐

7、拓基弘阳时光里

联合房企:拓基,弘阳区位:鸠江区梦溪路和纬一次路交口(向南400米)周边:轻轨梦溪路站(在建中)、安工大国际师学院动态:目前在售1#、7...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终止营业公告2021-04-08 00:40
猜你喜欢:
评论:(沈巷“黄金大盗案”告破 回到作案地点 他颤抖难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